肥城縣修城碑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肥城縣修城碑銘
作者:李攀龍 
本作品收錄於《李滄溟先生文選

漢書》泰山郡有肥城縣,應劭曰:肥子國也。城圍六里一百步,高一丈五尺云,蓋巖邑也。五嶺盤其北,陶山據其西,視郡城為外屏焉。國家分千戶所,守禦其間,念至深矣,然而覆土耳。先是邑令萬君則行築,分東南北隅,延石而堞之。守御者率疲卒,晝夜墐斥堠、省樓櫓無遺力,而西一隅竟以先勞中廢。夫城盛也,一隅之隙,全邑任之,何彼此也?在昔陶山之役,動勤王師;今安可使從高臨下而窺以不逞之心,無論五嶺之為逾備矣。邑人大中丞李公蓋常憂之,謂今令吳江錢君曰:「此焉不延石而堞之,即三面雖金湯無益也,又何必環而攻之?」屬按察使周公先以參政行部過肥子,亦以為言,而錢君則慮事授司徒,量功命日,畧基趾,分財用,具餱糧,三月而集,不愆于素,堞凡若干所、為雉若干云。攀龍曰:肥有陶山之役,余蓋猶及見之。邑中丞自父母之邦守不為小,按察使周公慎其四境云爾而肥是城,有味乎「王公設險」之義乎?與其動勤王師,寧短垣是圖,覆土而土堞之,如塗塗附。天之陰雨,亟潰亟瞑,孰若延石之永逸也。是攝守禦而徴餘自帑政,則錢君欲發與民而已。而是城則依物而偶於政,肥之所以有成城也。周公名某,錢君名某,中丞公名某云。

銘曰:

天不可升,地險邱陵。維休維戚,肇自中丞。
周公居東,於宣於藩,匪除於庭,而力於原。
有令如發,大物是憑。綢繆牖戶,百堵斯興。
言售厥謀,用在不疑,匪良執事,一簣之虧,
卓彼巖邑,何幹何楨,三人同心,乃成此城。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