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艺更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胆大艺更高
空军某部 小兵
1968年11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热情地歌颂了志愿军战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刻地揭示了毛泽东思想是勇敢、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有力地驳斥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鼓吹的“艺高人胆大”的反动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奇袭白虎团》中的侦察排长杨伟才,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豪迈气概的英雄。杨伟才接受率领尖刀班去“奇袭白虎团”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时,“白虎团”这个所谓“王牌”军,在他眼里“无非是纸老虎外强中干”;他对这次战斗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决心同敌人血战到底,“定将它白虎团消灭光”。尖刀班在直插敌人心脏途中,杨伟才踩上了地雷,此时此刻,他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如何完成任务,保证战斗的胜利。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勇敢机智地排除了地雷。当尖刀班到达敌指挥所对面的山上时,突然发现敌人把跨越深涧的独木桥破坏了。这时,时间紧迫,杨伟才当机立断地决定:“飞越深涧抢时间”。他们就象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白虎团”团部,取得了战斗的最后胜利。杨伟才和他率领的尖刀班之所以能够越障碍,跨天险,排除一切困难,出奇制胜,是因为他们有“压倒一切敌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天不怕、地不怕、“粉身碎骨也心甘”的革命胆略。 革命战士的“胆”从何而来?是“艺高人胆大”吗?不是!《奇袭白虎团》这出革命样板戏,生动有力地证明:革命战士的“胆大”决不是因为什么“艺高”,而是由于他们的无产阶级觉悟高,他们的毛泽东思想水平高。杨伟才的胆,是革命战士的群威群胆,是无产阶级的英雄虎胆。这种革命的胆量来源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来源于革命战士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来源于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杨伟才看到的是“朝鲜半壁河山阴云弥漫,虎狼践踏阶级弟兄遭摧残”;听到的是战士对美李匪军残杀阿妈妮的血泪控诉;想到的是“全世界有多少人民受苦难”。“阶级仇,民族恨”,使他与美帝不共戴天。这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就是杨伟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阶级根源。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为了达到篡军反党的野心,曾经不遗余力地鼓吹“艺高人胆大”的反动谬论,企图把我军引向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泥坑。“奇袭白虎团”的伟大胜利,彻底批判了“艺高人胆大”的无耻谰言。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转战南北,百战不殆,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的是革命战士的勇敢不怕死的牺牲精神。胆大艺更高。革命战士为毛泽东思想所武装,什么貌似强大的敌人统统都能够打败。让罗瑞卿之流的“艺高人胆大”的反动谬论见鬼去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