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英雄越南人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英雄越南人民

——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人民的辉煌胜利
《解放军报》社论
1968年2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解放军报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发动的排山倒海、锐不可挡的新春攻势,取得了震惊世界的辉煌战果。短短六天,歼灭敌军五万多名,其中美国侵略军一万多名,瓦解伪军二十万名,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多架,使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战略上和战术上都遭到了极其惨重的失败。目前,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乘胜前进,继续在溪星等战场发动猛烈攻势,横扫丧魂落魄的美伪军,夺取新的更加重大的胜利。

这次强大凌厉的新春攻势,打开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局面,把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推向一个新高潮。这一伟大胜利,显示了越南南方军民无敌的力量,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神威,宣告了美帝国主义侵越政策的可耻破产。它给了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美国强盗一个雷霆万钧的打击,给了加紧为美帝“和谈”骗局奔走效劳的苏修叛徒集团一记响亮的耳光,给了死心塌地为美帝卖命的仆从走狗以致命的一棒。越南人民气壮山河的伟大胜利,对于正在进行反帝革命斗争的亚非拉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英雄的越南战友们,你们打得猛!打得狠!打得漂亮!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从内心里钦佩你们,为你们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我们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最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越南南方人民新春攻势的伟大胜利,是人民战争思想又一曲雄伟壮丽的凯歌。这次攻势规模之大,声势之猛,组织之好,歼敌之多,在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它把越南人民战争发展到了一个高度水平。这次攻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军民结合,城乡结合,内外结合。解放军所到之处,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揭竿而起,各种爱国力量结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和解放军紧密配合,共同战斗,痛打美国强盗,追捕越奸恶棍,推翻卖国走狗政权,形成了强大的革命风暴。伪军中的爱国官兵,成批成批地掉转枪口,参加战斗。在今日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政治力量和武装力量飞速壮大和成长,不仅广大乡村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且城市也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在人民战争雷霆万钧的铁锤下,美帝国主义这个号称资本主义世界的超级大国,被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美伪集团一系列首脑机关和各个要害部位,都遭到沉重打击;军事基地、机场、兵营、仓库,被打得七零八落;有生力量被大量消灭。美帝国主义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所支撑的伪政权,正在土崩瓦解。美国侵略者尽管在南越战场上投入了五十万兵力,结果连一块安全藏身之地都没有。这就彻底地暴露了它的纸老虎真面目。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真理:

“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在这次新春攻势中,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体现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充分发挥了人的因素的作用。他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他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敢于深入敌窠,孤胆作战,敢于刺刀见红,猛打猛冲;他们在美伪的巢穴里,纵横驰骋,神出鬼没,出奇制胜。越南南方军民蔑视强敌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当前,越南抗美救国战争形势一片大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不是能不能胜利的问题,也不是大胜小胜的问题,而是确定无疑地要胜利,并且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陷入空前严重困境的美帝国主义,仍然贼心不死。连日来,神志沮丧、疲惫不堪的约翰逊,慌忙同美国军政头目频频协商,积极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新的冒险,妄图进行更加疯狂的垂死挣扎。但是,不管约翰逊政府再下多大赌注,都挽救不了它彻底失败的命运。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也号召越南军民“坚持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夺取更大的胜利”。胜利前进的越南人民已经下定了打到底的坚强决心。越南人民再接再厉,排除万难,坚持持久作战,高度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不断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赶出越南去。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