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禎外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胤禎外傳
作者:胡蘊玉 

胤禎,康熙第四子。少年無賴,好飲酒擊劍,不見悅於康熙。出亡在外,所交多劍客力士。結兄弟十三人,其長者為某僧,技尤高妙,驍勇絕倫。能練劍為丸,藏腦海中,用則自口吐出,矢矯如長虹,殺人於百里之外,號稱萬人敵。次者能練劍如芥,藏於指甲縫,用時擲於空中,當者披靡。胤禎亦習其術。康熙晚年病篤,胤楨偕劍客數人返京。先是康熙已草詔,收藏密室。胤禎偵知之,設法盜出。詔中有云:「傳位十四太子。」胤禎潛將「十」字改為「于」字,藏於身邊,乃入宮問疾。預布心腹於宮門外,有入宮門者輒阻之。時康熙病已殆。先是十四子允禵,奉命出征準部。至是擁兵西路觀變。康熙宣詔大臣入宮,半晌無至者。驀見胤禎立前,大怒,取玉念珠投之。有頃,康熙即歿。胤禎出告百官,謂奉詔冊立,並舉念珠為證。百官莫辨真偽,奉之登極。康熙眾子有知其事者,心皆不服,時出怨言。胤禎知群情洶洶,遂以峻法嚴刑為治。即位未幾,親藩誅鋤殆盡。當時各藩皆有黨與,大半係俠士之流,胤禎恐遭人之暗殺也。一日赴天壇祭祀,胤禎甫至天壇,突聞壇頂所張黃幕,砉然一聲,陡作異響,衛士疑為刺客,紛趨救護。惟見胤禎右手微動,一線光芒,從手中射出,斯須幕裂處,墜一狐首。胤禎乃謂諸述士曰:「邇來逆黨欲謀刺朕,密布刺客。朕故小試手段,使逆黨知朕劍術之高妙,雖有刺客,其如朕何?」然胤禎雖如此說,而心懷疑懼滋甚。竊思天下之劍客,多半皆為我羽黨,可以無慮。惟某僧獨不為用,亡走山澤,深以為患,思殺之以除害。而某僧行蹤飄忽,無從弋獲。一日,偵知僧在某所,命結義兄弟三人,易服往探,後布精兵圍守要隘。僧睹三人至,笑曰:「若輩受主命來捕我耶?汝主氣數尚旺,吾不能與爭。雖然,汝主多行不義,屢以私恨殺人,吾今雖死,汝主必不能苟免,一月必有為吾報仇者,汝等識之。」言訖,伏劍而死。三人攜其首復命,並以其語奏聞。胤禎大懼,防衛綦嚴,寢食不寧者數日。月餘,無故暴死於內寢。宮廷秘密,諱為病歿,實則為某女俠所刺。相傳某女俠即呂晚村孫女,劍術尤冠儕輩云。

樸庵曰:「吾閱《鄂爾泰傳》,是日雍正尚視朝如恆,午後忽急召鄂入宮。外間喧傳暴崩,鄂入朝,馬不及鞍,髀骨被磨損,流血不止。既入宮,留宿三日夜始出,尚未及一餐。使非被刺,何所危疑而倉皇至是。觀鄂傳,雍正為人所殺,決無疑也。嗚呼!胤禎以一帝位逼父殺弟,而己亦卒不免一死,則是帝王者實不祥之物也。今者真理日明,而殘喘之滿虜,至死尚作老馬戀棧之態,可謂不知審時度勢之尤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