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經/0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持脈輕重法第六 脈經序
兩手六脈所主五臟六腑陰陽逆順第七
作者:王叔和
辨臟腑病脈陰陽大法第八

脈法贊》云:肝心出左,脾肺出右,腎與命門,俱出尺部,魂魄穀神,皆見寸口。左主司官,右主司府。左大順男,右大順女。關前一分,人命之主。左為人迎,右為氣口。神門訣斷,兩在關後。人無二脈,病死不癒。諸經損減,各隨其部。察按陰陽,誰與先後。陰病治官,陽病治府。奇邪所舍,如何捕取?審而知者,針入病癒。

心部在左手關前寸口是也,即手少陰經也,與手太陽為表裡,以小腸合為府。合於上焦,名曰神庭,在龜尾下五分。肝部在左手關上是也,足厥陰經也,與足少陽為表裡,以膽合為府,合於中焦,名曰胞門,在大倉左右三寸。

腎部在左手關後尺中是也,足少陰經也,與足太陽為表裡,以膀胱合為府,合於下焦,在關元左。

肺部在右手關前寸口是也,手太陰經也,與手陽明為表裡,以大腸合為府,合於上焦,名呼吸之府,在雲門。

脾部在右手關上是也,足太陰經也,與足陽明為表裡,以胃合為府,合於中焦脾胃之間,名曰章門,在季脅前一寸半。

腎部在右手關後尺中是也,足少陰經也,與足太陽為表裡,以膀胱合為府,合於下焦,在關元右,左屬腎,右為子戶,名曰三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