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經/0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脈有陰陽之法,何謂也?然︰呼出心與肺,吸入腎與肝,呼吸之間,脾受谷味也,其脈在中。浮者陽也,沉者陰也,故曰陰陽。

心肺俱浮,何以別之?然︰浮而大散者,心也;浮而短澀者,肺也。腎肝俱沉,何以別之?然︰牢而長者,肝也;按之軟,舉指來實者,腎也。脾者中州,故其脈在中。是陰陽之脈也。脈有陽盛陰虛,陰盛陽虛,何謂也?然︰浮之損小,沉之實大,故曰陰盛陽虛;沉之損小,浮之實大,故曰陽盛陰虛。是陰陽虛實之意也。

經言︰脈有一陰一陽,一陰二陽,一陰三陽;有一陽一陰,一陽二陰,一陽三陰。如此言之,寸口有六脈俱動耶?然︰經言如此者,非有六脈俱動也,謂浮、沉、長、短、滑、澀也。浮者陽也,滑者陽也,長者陽也;沉者陰也,澀者陰也,短者陰也。所以言一陰一陽者,謂脈來沉而滑也;一陰二陽者,謂脈來沉滑而長也;一陰三陽者,謂脈來浮滑而長,時一沉也。所以言一陽一陰者,謂脈來浮而澀也;一陽二陰者,謂脈來長而沉澀也;一陽三陰者,謂脈來沉澀而短,時一浮也。各以其經所在,名病之逆順也。

凡脈大為陽,浮為陽,數為陽,動為陽,長為陽,滑為陽;沉為陰,澀為陰,弱為陰,弦為陰,短為陰,微為陰,是為三陰三陽也。陽病見陰脈者,反也,主死;陰病見陽脈者,順也,主生。關前為陽,關後為陰。陽數則吐血,陰微則下利;陽弦則頭痛,陰弦則腹痛;陽微則發汗,陰微則自下;陽數口生瘡,陰數加微必惡寒而煩撓不得眠也。陰附陽則狂,陽附陰則癲。得陽屬腑,得陰屬臟。無陽則厥,無陰則嘔。陽微則不能呼,陰微則不能吸,呼吸不足,胸中短氣。依此陰陽以察病也。

寸口脈浮大而疾者,名曰陽中之陽,病苦煩滿,身熱,頭痛,腹中熱。

寸口脈沉細者,名曰陽中之陰,病苦悲傷不樂,惡聞人聲,少氣,時汗出,陰氣不通,臂不能舉。

尺脈沉細者,名曰陰中之陰,病苦兩脛酸疼,不能久立,陰氣衰,小便餘瀝,陰下濕癢。

尺脈滑而浮大者,名曰陰中之陽,病苦小腹痛滿,不能溺,溺即陰中痛,大便亦然。

尺脈牢而長,關上無有,此為陰乾陽,其人苦兩脛重,少腹引腰痛。寸口脈壯大,尺中無有,此為陽干陰,其人苦腰背痛,陰中傷,足脛寒。夫風傷陽,寒傷陰。陽病順陰,陰病逆陽。陽病易治,陰病難治。在腸胃之間,以藥和之;若在經脈之間,針灸病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