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經/0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黃帝問曰︰余聞胃氣、手少陽三焦、四時五行脈法。夫人言脈有三陰三陽,知病存亡,脈外以知內,尺寸大小,願聞之。岐伯曰︰寸口之中,外別浮沉、前後、左右、虛實、死生之要,皆見寸口之中。脈從前來者為實邪,從後來者為虛邪,從所不勝來者為賊邪,從所勝來者為微邪,自病者為正邪。外結者病癰腫,內結者病疝瘕也。間來而急者,病正在心,症氣也。脈來疾者,為風也;脈來滑者,為病食也;脈來滑躁者,病有熱也;脈來澀者,為病寒濕也。脈逆順之道,不與眾謀。

師曰︰夫呼者,脈之頭也。初持之來疾去遲,此為出疾入遲,為內虛外實;初持脈來遲去疾,此為出遲入疾,為內實外虛也。

脈數則在腑,遲則在臟。脈長而弦,病在肝;脈小血少,病在心;脈下堅上虛,病在脾胃;脈滑而微浮,病在肺;脈大而堅,病在腎。

脈滑者多血少氣,脈澀者少血多氣,脈大者血氣俱多。又云:脈來大而堅者血氣俱實,脈小者血氣俱少。又云:脈來細而微者血氣俱虛。沉細滑疾者熱,遲緊為寒。脈盛滑緊者病在外熱,脈小實而緊者病在內冷。

脈小弱而澀者,謂之久病;脈滑浮而疾者,謂之新病。脈浮滑,其人外熱,風走刺,有飲,難治。脈沉而緊,上焦有熱,下寒得冷,即便下。脈沉而細,下焦有寒,小便數,時苦絞痛,下利重。脈浮緊且滑直者,外熱內冷,不得大小便。脈洪大緊急,病速進在外,苦頭發熱、癰腫;脈細小緊急,病速進在中,寒為疝瘕、積聚,腹中刺痛。脈沉重而直前絕者,病血在腸間;脈沉重而中散者,因寒食成。脈直前而中散絕者,病消渴(一云病浸淫痛)。脈沉重,前不至寸口,徘徊絕者,病在肌肉遁尸。脈左轉而沉重者,氣微傷在胸中;脈右轉出不至寸口者,內有肉症。脈累累如貫珠不前至,有風寒在大腸,伏留不去;脈累累中止不至,寸口軟者,結熱在小腸膜中,伏留不去。脈直前左右彈者,病在血脈中,胚血也;脈後而左右彈者,病在筋骨中也。脈前大後小,即頭痛目眩;脈前小後大,即胸滿短氣。

上部有脈,下部無脈,其人當吐,不吐者死;上部無脈,下部有脈,雖困無所苦。夫脈者,血之府也。長則氣治,短則氣病,數則煩心,大則病進,上盛則氣高,下盛則氣脹,代則氣衰,細則氣少,澀則心痛。渾渾革革,至如涌泉,病進而危;弊弊綽綽,其去如弦絕者死。短而急者;病在上,長而緩者;病在下;沉而弦急者;病在內,浮而洪大者;病在外;脈實者;病在內,脈虛者;病在外。在上為表,在下為裡;浮為在表,沉為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