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經/03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心象火,與小腸合為腑。其經手少陰,與手太陽為表裡。其脈洪,其相春三月,王夏三月,廢季夏六月,囚秋三月,死冬三月。其王日丙丁,王時禺中、日中;其困日庚辛,困時晡時、日入,其死日壬癸,死時人定、夜半。其藏神,其主臭,其養血,其喉舌,其聲言,其色赤,其臭焦,其液汗,其味苦,其宜甘,其惡鹹。心俞在背第五椎,募在巨闕,小腸俞在背第十八椎,募在關元。

右新撰。

心者南方火。萬物洪盛,垂枝布葉,皆下垂如曲,故名曰鉤。心脈洪大而長,洪則衛氣實,實則氣無從出,大則榮氣萌。萌洪相薄,可以發汗,故名曰長。長洪相得,即引水漿,溉灌經絡,津液皮膚。太陽洪大,皆是母軀,幸得戊己,用牢根株。陽氣上出,汗見於頭。五內干枯,胞中空虛,醫反下之,此為重虛也。脈浮有表無裡,陽無所使。不但危身,並中其母。

右四時經。

黃帝問曰︰夏脈如鉤,何如而鉤?岐伯曰︰夏脈心也,南方火也,萬物之所以盛長也。故其氣來盛去衰,故曰鉤,反此者病。

黃帝曰︰何如而反?岐伯曰︰其氣來盛去亦盛,此謂太過,病在外;其來不盛去反盛,此謂不及,病在中。

黃帝曰︰夏脈太過與不及,其病皆何如?岐伯曰︰太過則令人身熱而膚痛,為浸淫;不及則令人煩心,上見咳唾,下為氣泄。帝曰︰善。

心脈來累累如連珠,如循琅玕,曰平。夏以胃氣為本。心脈來喘喘連屬,其中微曲,曰心病。心脈來前曲後居,如操帶鉤,曰心死。

真心脈至,堅而搏,如循薏苡子,累累然,其色赤黑不澤,毛折,乃死。

夏胃微鉤曰平,鉤多胃少曰心病,但鉤無胃曰死。胃而有石曰冬病,石甚曰今病。

心藏脈,脈舍神。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破(月囷)脫肉,毛悴色夭,死於冬。

夏心火王,其脈洪大而散,名曰平脈。反得沉濡而滑者,是腎之乘心,水之克火,為賊邪,大逆,十死不治。反得大而緩者,是脾之乘心,子之扶母,為實邪,雖病自癒。反得弦細而長者,是肝之乘心,母之歸子,為虛邪,雖病易治。反得浮澀而短者,是肺之乘心。金之陵火,為微邪,雖病即瘥。

心脈來,累累如貫珠滑利,再至,曰平;三至,曰離經,病;四至,脫精;五至,死;六至,命盡,手少陰脈。

心脈急甚為瘈瘲;微急為心痛引背,食不下。緩甚為狂笑;微緩,為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時唾血。大甚,為喉介;微大,為心痺引背,善淚出。小甚,為善噦;微小,為消癉。滑甚,為善渴,微滑,為心疝引臍,少腹鳴;

澀甚為喑;微澀,為血溢維厥,耳鳴癲疾。

手少陰氣絕則脈不通。少陰者,心脈也。心者,脈之合也。脈不通則血不流,血不流則發色不澤,故其面黑如漆柴者,血先死。壬篤癸死,水勝火也。

心死臟,浮之脈實,如豆麻擊手,按之益躁疾者,死。

右《[[黃帝內經#素問|素問》]》、《針經》、張仲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