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事策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臣事策三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4

天下有無窮之才,不叩則不鳴,不觸則不發。是以古之聖人,迎其好善之端,而作其勉強之氣,洗濯磨淬,日夜不息,凡此將以求盡天下之無窮也。

夫天下譬如大器焉。有器不用,而置諸牖下,久則蟲生其中。故善用器者,提攜不去,時濯而溉之,使之日親於人而獲盡其力,以無速敗。有小丈夫,徒知愛其器,而不知所以為愛也。知措諸地之安,而不知不釋吾手之為不壞也。是以事不得成,而其器速朽。

且夫天下之物,人則皆用其形,而不求其神也。神者何也?物之精華果銳之氣也。精華果銳之氣,其在物也,曄然而有光,確然而能堅。是氣也,亡則物皆枵然無所用之。夫是氣也,時叩而存之,則日長而不衰;置而不知求,則脫去而不居。是氣也,物莫不有也,而人為甚。《孟子》有言曰:「人之日夜之所息,與平旦之氣,晝日之所為,有以梏亡之矣。梏之反覆,則其夜氣不足以存。」夫夜氣者,所謂精華果銳之氣也。天下亂,則君子有以自養而全之;而天下治,則天子養之以求其用。今朝廷之精明、戰陣之勇力、獄訟之所以能盡其情、而錢穀之所以能治其要、處天下之紛紜而物莫能亂者,皆是氣之所為也。

蓋古者英雄之君,惟能叩天下之才而存之,是以所求而必從,所欲而必得。漢武帝、唐太宗國富而兵強,所欲如意,而天下之才,用之不見其盡。當其季年,元臣宿將,死者太半,而新進之士,亦自足以辦天下。由此觀之,則天下固有無窮之才,而獨患乎上之不叩不觸,而使其神弛放而不張也。

臣竊觀當今之人,治文章,習議論,明會計,聽獄訟,所以為治者,其類莫不備具,而天下之所少者,獨將帥武力之臣。往者,天下既安,先世老將已死,而西寇作難。當此之時,天子茫然反顧,思得奇才良將以屬之兵,而終莫可得。其後數年,邊鄙日蹙,兵勢日急,士大夫始漸習兵,而西夏臣服。以至於今又將十有餘年,而曩之所謂西邊之良將者亦已略盡矣。而天下之人,未知誰可任以為將,此甚可慮也。夫天下之事,莫難於用兵,而今世之所畏,莫甚於為將。責之以難事,強之以其所畏,而不作其氣,是以將帥之士,若此不可得也。蓋嘗聞之,善用兵者,雖匹夫之賤,亦莫不養其氣,而後求其用。方其未戰也,使之投石超距以致其勇,故其後遇敵而不懼,見難而效死。何者?氣盛故也。

今天下有大弊二:以天下之治安,而薄天下之武臣;以天下之冗官,而廢天下之武舉。彼其見天下之方然,則摧沮退縮而無自喜之意。今之武臣,其子孫之家往往轉而從進士矣。故臣欲復武舉,重武臣,而天子時亦親試之以騎射,以觀其能否而為之賞罰,如唐貞觀之故事,雖未足以盡天下之奇才,要以使之知上意之所悅,有以自重而爭盡其力,則夫將帥之士,可以漸見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