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事策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臣事策六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5

聖人之治天下,常使人有孜孜不已之意。下自一介之民與凡百執事之人,咸願竭其力以自附於上;而上至公卿大夫,雖其甚尊,志得意滿,無所求望,而亦莫不勞苦其思慮,日夜求進而不息。至有一沐而三握、一飯而三吐、食不暇飽、臥不暇暖,汲汲於事常若有所未足者。是以天下之事,小大畢舉,無所廢敗。而上之人,可以不勞力而萬事皆理。

昔者世之隆替,臣嘗已略觀之矣。堯舜之時,洚水橫流,民不粒食,事變繁多,災害並興,而堯舜之身至於垂拱而無為。何者?天下之人,各為之用力而不辭也。至於末世,海內乂安,四方無虞,人生於其間,其勢皆有怠荒之心,各安其所而不願有所興作,故天下漸以衰憊而不振。《詩》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夫國之所以至於亡者,惟其舊而無以新之歟?天下舊而不復新,則其事業有所斷而不復續。當此之時,而不知與之相期於長久不已之道,而時作其怠惰之氣,則天下之事幾乎息矣。

今夫!道路之人,使之趨十里,而與之百錢,則十里而止,使之趨百里而與之千錢,則百里而止。何者?所與期者,止於十里與百里,而其利亦止於此而已。今世之士,何以異此?出於布衣者,其志不過一命之祿。既命,則忘其布衣之學。仕於州縣者,其志不過於改官之寵。既改,則喪其州縣之節。自是以上,因循遞遷,十有餘年之間,則其勢自至於郡守,此不待有所修飾而至者,其志極矣。幸而其間有欲持自奮厲之心,然後其意稍廣,而不肯自棄於貪汙之黨,外自漕刑,內自臺諫館閣,而至於兩制,亦又極矣。又幸而有求為宰相者,則其志又益廣,至於宰相而極矣。蓋天子之所以使天下慕悅,而樂為吾用者,下自一命之臣,而上至於宰相,其節級相次者,有四而已。彼其一命者,或無望於改官;郡守者,或無望於兩制;兩制者,或無望於宰相;而為宰相者,無所復望。則各安於其所,而誰肯為天子盡力者?

且夫世之士大夫,如此其眾也,仁人君子,如此其不少也。而臣何敢妄有以詆之哉?蓋臣聞之,方今之人,其已改官者有廉隅節幹之效,常不若其在州縣之時;而為兩制者,其慷慨勁挺之操,常不若其為漕刑、臺諫之日。雖其奇才偉人,卓然特立、不為利變者,固不在此,而世之為此者,亦已眾矣。

夫以爵祿而勸天下,爵祿已極,則人之怠心生;以術使天下,則天下之人,終身奔走而不知止。昔者,漢之官吏,自縣令而為刺史,自刺史而為郡守,自郡守而為九卿,自九卿而為三公,自下而上,至於人臣之極者,亦有四而已。然當此之時,吏久於官而不知厭。方今朝廷郡縣之職,列級分等,不可勝數,從其下而為之,三歲而一遷,至於終身,可以無倦矣。而人亦各自知其分之所止。其清高顯榮者,雖至老死而不可輒人,是以在位者,懈而不可自奮。何者?彼能通其君臣之歡,坦然其無高下峻絕不可扳援之勢,而吾則不然。今天下之小臣,因其朝見而勞其勤苦,丁寧訪問以開導其心志,且時擇其尤勤苦者,有以賜予之,使知朝廷之不甚遠,而容有冀於其間。上之大吏時召而賜之,閑燕與之講論政事,而勉之於功名,相邀於後世不朽之際,與夫子孫皆享其福之利。時亦有以督責其荒怠馳廢之愆,使之有所愧恥於天子之恩,竟而不倦於事。此豈非臣所謂奔走天下之術歟?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