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友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臣友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君之擇臣,士之求友,當以誌氣為先,患難為急。漢高以周勃可屬大事,又曰:「安劉氏者必勃也。」文帝戒太子曰:「即有緩急,亞夫真可任將兵。」此皆得於氣誌之間,而後知可以托孤寄命矣。何者?人君不能無緩急,士君子未嚐免憂患,故漢高知周勃可托,文帝識亞夫可任,信陵降誌於朱亥,爰盎不拒於劇孟。且夫周文有閎夭而禦侮,宣孟以彌明而免難,孔聖得仲由而不聞惡言,宋祖失穆之而謂人輕我,則擇臣求友,得不先於此乎?太倉令淳于公歎「生女不生男,緩急非有益也」,女緹縈自傷,乃上書贖父罪。《詩》曰:「鶺鴒在原,兄弟急難。」父子兄弟,未嚐不以赴急難為仁孝,況朋友之際,本以義合,貴盛則相望以力,憂患而不拯其危,自保榮華,坐觀顛覆,可不痛哉!昔衛青之衰也,故人多事冠軍,而任安不去;吳章之敗也,門人更名他師,而幼孺自效(原注:幼孺名敞,姓非便,故不書),此所以可貴也。善人良士,祗可淡水相成,虛舟相值,聞其患也,則策足先去,曰「見幾而作,不俟終日」,知其危也,則奉身而退,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良士之於人如是,曷若識劇孟、朱亥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