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城案件和兵工政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臨城案件和兵工政策
作者:張太雷
1923年5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春木」發表

社會上一般眼光淺見不到事實的底奧的人們,常常不知治本而主張治標,提倡廢娼裁兵,想借道德的制裁或法律的强制來解決這兩個問題。不知廢娼裁兵決不是如他們想的一樣,是一個道德問題或法律問題;都是個經濟問題,是一個很簡單的飯碗問題。倘若否認這一點,這兩個問題永遠不能解決的。上海已實行廢娼,但是公娼減少的速度還沒有私娼增加的快,這是一個很顯明的事實,證明單是法律決計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經濟問題是一個牢不可破的東西。現在臨城案件又是一個證明,證明裁兵問題如果不當他一個經濟問題來解決,是永遠不會解決的。中國無智識的新聞記者祇知道大驚小怪的代外國强盜宣傳,不知道研究這案件的緣由,去警告中國人。

臨城土匪大半是裁掉的新安武軍,我們可以看見,祇知裁兵而不去解決經濟問題,兵就會變爲匪的。本來兵就是匪,匪就是兵,同是一個失業者;當兵當匪,同是爲一個飯碗問題。這個失業問題是中國的最大問題,如果不能解決,什麼裁兵什麼勦匪都沒有用的,除非把中國的兵匪完全殺掉,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中國這個失業問題是歐洲資本制度的勢力所造成的。資本制度在歐美把舊有手工業和農業經濟打倒,把做手工業的人和農民都吸收到資本制度的大工廠大企業裏去了,因爲在歐美是有資本制度的大工廠,而後手工業才被摧殘。資本制度和中國就不同,中國資本制度並未以自力發達,却有歐美的資本制度從外面侵入把中國的手工業和農業經濟打破;同時製造外貨的工廠都在國外,國內藉外貨而發展的僅僅是極可憐的交通機關,投機性的商業金融業。所以因此受殃的人們大多數不能進資本制度的工廠謀生活。因爲沒有地方謀生,于是才當匪當兵,兵匪是現在中國失業人的唯一職業,你奪他兵的飯碗,他就捧匪的飯碗,這是無從禁起的。所以裁兵是不能解決這個失業問題的。新安武軍裁掉了會變臨城的土匪,吳佩孚的兵裁掉了會變洛陽的土匪,那末京漢路又要倒霉了。

所以要裁兵而使其不變爲土匪,只有裁掉之後能代他們找一個飯碗,他們才不會去當匪,於是就令人聯想到所謂兵工政策。但化兵爲工的政策不是在武人割據爭雄的現狀之下可以實行的,也不是少數資本家借着爲民謀生的名義設幾個小工廠容納裁下的兵就可以實行的。兵工政策一定是要推倒軍閥之後,國家來辦才能夠成功。國家創辦大規模的實業才能夠解決中國這個失業問題。能代國家來創辦大規模的實業的政府一定不是現在這種腐敗政府,一定要中國勞動平民的革命實力才能創造此種政府,並且是能反抗外國帝國主義的獨立政府,因爲如果沒有一個獨立的政府,關稅財政等都受外人支配,中國國家創辦實業是不可能的事情。關于這一點不是此地所能說完的。

總而言之,臨城案件擄幾個外國人不算什麼事,他們用武力來干涉亦不算什麼,我們受他們的武力干涉也不止一次了,本來就天天在他們干涉之下,所以不算什麼,用不了大驚小怪。對于中國有心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怎樣能解決中國的失業問題,怎樣能推倒軍閥實行兵工政策,怎樣能建設强固的平民的政府,怎樣能推倒國際資本主義的壓迫而創造一個獨立的中國。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