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臨江軍
作者:文天祥 南宋

江岸今多齧,城居昔屢焚。市人半傖父,豎子亦將軍。蛟哭金洲雨,猿啼玉觀雲。周郎墳土上,回首淚成痕。

(予始至南安,即絕粒為告祖禰文、別諸友詩,遣孫禮取黃金市登岸馳歸,約六月二日復命於吉城下。予以心事白諸幽明,即瞑目長往,含笑入地矣。乃水盛風駛,前一日達廬陵,孫禮期不至。予且行,忍死以待。垂至豐城,忽有見孫禮於他舟,乃悟竟不曾往,為之痛哭流涕。暮始見主者取孫禮還舟,明早遂送之豐城縣,縱其自便,追之不可及矣。予至是不食已八日,若無事然。私念死廬陵不失為首丘,今使命不達,委身荒江,誰知之者?盍少須臾以就義乎?復飲食如初。昔讀《左傳》,申包胥哭秦庭七日,勺飲不入口,亦不聞有它。乃知饑踣西山,非一朝之積也。予嘗服腦子二兩,不死;絕食八日,又不死;竟不曉其何如?從者七人,或逃,或死,或逐,今僅存一人,曰劉榮。楚囚之況,宜哉!)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