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池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臨池訣
作者:盧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2

第一用紙筆,第二用認勢,第三裹束,第四真如立行如行,第五草如走,第六上稀,第七中勻,第八下密。用筆之法,拓大指,擫中指,斂第二指,拒名指,令掌心虛如握卵,此大要也。凡用筆,以大指節外置筆,令轉動自在,勿令大緊,名指拒中指,小指拒名指,此細要也。皆不過雙苞,自然虛掌實指。永字論云:以大指拓頭指鉤中指拒。此言單苞者然,必順氣脈均勻,拳心須虛,虛則轉側圓順。腕須挺起,粘紙則輕重失準。把筆淺深,在去紙遠近,遠則浮泛虛薄,近則揾鋒體重。用水墨之法,水散而墨在,跡浮而棱斂,有若自然。紙剛則和軟筆,策掠按拂,制在一鋒;紙柔則用硬筆,袞努鉤磔,順成五指。純剛如以錐畫石,純柔如以泥洗沙。既不圓暢,神格亡矣。書石及壁,同紙剛例,蓋相得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