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口授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臨終口授銘
作者:王元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03

於戲!昔有唐氏作,吾中遇而生。姓王名元宗,字承真,本琅琊臨沂人。晉丞相文獻公十代孫,陳亡過江,先居馮翊,中徙江都,其肇錫考係,則國史家諜具矣。降年五十有五,直垂拱二年四月,順大衍之數,奄忽而終。終後可歸我於中頂舊居之石室,斯亦墓而不墳,神無不在耳。且伊洛之間,迺昔者周南之域,吾祖上賓之地,吾家得姓之鄉,反葬中嶽,幾不忘本也。舉手長謝,亦複何言?示人有終。迺為銘曰:馮馮太清,悠悠太寧。混沌無我,其中有精。忽然為人,吾何以停?歸於真宅,此室冥冥。不封不樹,絕待忘情。道無不在,神無不經。幽傳秘訣,默往仙京。萬物共盡,時哉迺形。理通寂感,陰聚陽並。知常得姓,無狀無名。(闕一字)體嵩石,言追洛笙。去來千洞,驅馳八靈。風雲聚散,山水虛盈。穀神不死,我本長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