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傳
作者:魯迅 民國
1930年5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魯迅全集

我于一八八一年生于浙江省紹興府城裏的一家姓周的家裏。父親是讀書的;母親姓魯,鄉下人,她以自修得到能夠看書的學力。聽人說,在我幼小的時候,家裏還有四五十畝水田,並不很愁生計。但到我十三歲時,我家忽而遭了一場很大的變故,幾乎什麼也沒有了;我寄住在一個親戚家裏,有時還被稱爲乞食者。我于是決心回家,而我的父親又生了重病,約有三年多,死去了。我漸至于連極少的學費也無法可想;我的母親便給我籌辦了一點旅費,教我尋無需學費的學校去,因爲我總不肯學做幕友或商人,——這是我鄉衰落了的讀書人家子弟所常走的兩條路。

其時我是十八歲,便旅行到南京,考入水師學堂了,分在機關科。大約過了半年,我又走出,改進礦路學堂去學開礦,畢業之後,即被派往日本去留學。但待在東京的豫備學校畢業,我已經決意要學醫了,原因之一是因爲我確知道了新的醫學對于日本的維新有很大的助力。我于是進了仙台(Sondai)醫學專門學校,學了兩年。這時正值俄日戰爭,我偶然在電影上看見一個中國人因做偵探而將被斬,因此又覺得在中國醫好幾個人也無用,還應該有較爲廣大的運動……先提倡新文藝,我便棄了學籍,再到東京,和幾個朋友立了些小計劃,但都陸續失敗。我又想往德國去,也失敗了,終于,因爲我的母親和幾個別的人很希望我有經濟上的幫助,我便回到中國來;這是我是二十九歲。

我一回國,就在浙江杭州的兩級師範學堂做化學和生理學教員,第二年就走出,到紹興中學堂去做教務長,第三年又走出。沒有地方可去,想在一個書店去做編譯員,到底被拒絕了。但革命也就發生,紹興光復后,我做了師範學校的校長。革命政府在南京成立,教育部長招我去做部員,移入北京,兼做北京大學,師範大學,女子師範大學的國文系講師。到一九二六年,有幾個學者到段祺瑞政府去告密,說我不好,要捕拿我,我便因了朋友林語堂的幫助,逃到廈門大學教授,十二月走出,到廣東,做了中山大學教授,四月辭職,九月出廣東,一直住在上海。

我在留學時候,只在雜誌上登過几篇不好的文章。初做小說是一九一八年,因了一個朋友錢玄同的勸告,做來登在新青年上的。這時纔用『魯迅』的筆名(Pen-name),也常用別的名字做一點短論。現在彙印成書的有兩本短篇小說集:《吶喊》,《彷徨》。一本論文,一本回憶記,一本散文詩,四本短評,別的除翻譯不計外,印成的又有一本《中國小說史略》,和一本編定的《唐宋傳奇集》。


一九三0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