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超精机比垮“洋骆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制超精机比垮“洋骆驼”
洛阳轴承厂试制车间革委会革新组
1969年6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我们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安放着一台新诞生的机床。这是一台结构独特、小巧玲珑的小四轴浮动式超精机。离它不远,僵卧着两台“庞然大物”。前者是轴承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大胆创造出的新产品,后者是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产物。

轴承抛光超精,是轴承生产最后一项最关键的工序。但是原来的抛光设备,不仅加工出来的轴承精度不高,而且是手工操作,劳动繁重,影响工人健康。后来,厂内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又花了几十万元从外国买来一对抛光超精的机器,让试制车间照葫芦画瓢,进行仿造。

这对洋机器足足有一间房子大,结构烦琐,样子很吓人,而且必须两台机器同时操作,才能完成轴承内、外径的抛光工序,又慢又费。因此,工人嘲笑它是“洋骆驼”。

“洋骆驼”本事虽然不大,仿造起来却费劲得很,我厂一年只能仿造一台。工人们心里急得直冒火,说:“这么搞下去,几时才能满足国家的需要?咱们自己动手造新的吧。”

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一听,慌了手脚,连声阻拦说:“活样本已经买来,仿造十台就行了,你们还瞎搞什么?”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奉行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跟在洋人屁股后面一步步地爬行;一条是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闯我们自己的道路。

正当这个关口,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一脚踢开洋拐棍,决心走自己的路。广大工人很支持我们。有的跑到车间来鼓励我们,有的把我们所需要的部件当作“急件”,加班加点赶制出来。

经过奋战,我们终于制成了结构独特、小巧玲珑的小四轴浮动式超精机。它不但能保证轴承滚道抛光精度,而且比起“洋骆驼”来,体积缩小了七分之六,造价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七,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这种机器我厂一年就可以生产一大批。这是我们跟刘少奇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打的一场硬仗,一场胜仗。

若有人问我们是怎样打胜这一仗的?我们将自豪地回答: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战斗的结果。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当时,我们就是憋着两股气,一股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洋机器不服气,一股是要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争气。我们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一定能够制造出比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更好的机器来。我们这些“大老粗”就是靠这个信念打胜了这场硬仗。

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鼓吹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要把中国变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殖民地。我们坚决不答应,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