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序二
作者:王國維 
1907年

前篇旣述數年間爲學之事,兹復就爲學之結果述之。

余疲於哲學有日矣。哲學上之説,大都可愛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愛。余知眞理,而余又愛其謬誤。偉大之形而上學、高嚴之倫理學與純粹之美學,此吾人所酷嗜也。然求其可信者,則寧在知識論上之實證論、倫理學上之快樂論與美學上之經驗論。知其可信而不能愛,覺其可愛而不能信,此近二三年中最大之煩悶。而近日之嗜好,所以漸由哲學而移於文學,而欲於其中求直接之慰藉者也。要之,余之性質,欲爲哲學家,則感情苦多而知力苦寡;欲爲詩人,則又苦感情寡而理性多。詩歌乎?哲學乎?他日以何者終吾身,所不敢知,抑在二者之間乎?

今日之哲學界,自赫爾德曼以後,未有敢立一家系統者也。居今日而欲自立一新系統,自創一新哲學,非愚則狂也。近二十年之哲學家,如德之芬德、英之斯賓塞爾,但蒐集科學之結果或古人之説,而綜合之、修正之耳,此皆第二流之作者,又皆所謂可信而不可愛者也。此外所謂哲學家,則實哲學史家耳。以余之力,加之以學問,以研究哲學史,或可操成功之券。然爲哲學家則不能,爲哲學史則又不喜,此亦疲於哲學之一原因也。

近年嗜好之移於文學,亦有由焉,則填詞之成功是也。余之於詞,雖所作尙不及百闋,然自南宋以後,除一二人外,尙未有能及余者,則平日之所自信也。雖比之五代、北宋之大詞人,余媿有所不如,然此等詞人亦未始無不及余之處。因詞之成功,而有志於戲曲,此亦近日之奢願也。然詞之於戲曲,一抒情,一叙事,其性質旣異,其難易又殊,又何敢因前者之成功,而遽冀後者乎?但余所以有志於戲曲者,又自有故。吾中國文學之最不振者,莫戲曲若。元之雜劇、明之傳奇存於今日者,尙以百數。其中之文字,雖有佳者,然其理想及結搆,雖欲不謂至幼稚、至拙劣,不可得也。國朝之作者,雖畧有進步,然比諸西洋之名劇,相去尙不能以道里計。此余所以自忘其不敏,而獨有志乎是也。然目與手不相謀,志與力不相副,此又後人之通病。故他日能爲之與否,所不敢知,至爲之而能成功與否,則愈不敢知矣。

雖然,以余今日研究之日淺而修養之力乏,而遽絶望於哲學及文學,毋乃太早計乎!苟積畢生之力,安知於哲學上不有所得,而於文學上不終有成功之一日乎?卽今一無成功,而得於局促之生活中,以思索玩賞爲消遣之法,以自逭於聲色貨利之域,其益固已多矣。《詩》云:「且以喜樂,且以永日。」此吾輩才弱者之所有事也。若夫深湛之思、創造之力,苟一旦集於余躬,則俟諸天之所爲歟!俟諸天之所爲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