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撰墓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撰墓銘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4》和《樊川文集/卷06

牧,字牧之。曾祖某,河西隴右節度使。祖某,司徒平章事岐國公,贈太師。考某,駕部員外,累贈禮部尚書。牧進士及第,制策登科宏文館校書郎,試左武衛兵曹參軍江西團練巡官,轉監察御史裏行御史淮南節度掌書記,拜真監察御史,分司東都。以弟病去官,授宣州團練判官殿中侍御史內供奉,遷左補闕史館修撰,轉膳部比部員外郎,皆兼史職。出守黃、池、睦三州,遷司勳員外郎史館修撰,轉吏部員外。以弟病乞守湖州,入拜考功郎中知制誥。周歲拜中書舍人。牧平生好讀書,為文亦不由人。曹公曰:「吾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深矣。」因注其書十三篇,乃曰:「上窮天時,下極人事,無以加也。後當有知之者。」去歲七月十日,在吳興夢人告曰:「爾當作小行郎。」復問其次,曰:「禮部考功為小行也。」言其終典耳。今歲九月十九日歸,夜困,亥初就枕寢,得被勢久酣而不夢,有人朗告曰:「爾改名畢。」十月二日,奴順來言「炊將熟甑裂」。予曰:「皆不祥也。」十一月十日,夢書片紙「皎皎白駒,在彼空谷」。傍有人曰:「空谷,非也,過隙也。」予生於角星昴,畢於角為第八宮,曰病厄宮,亦曰八殺宮,土星在焉,火星繼木。星工楊晞曰:「木在張於角為第十一福德宮,木為福德,大君子救,於其旁,無虞也。」予曰:「自湖守不周歲,遷舍人,木還福於角足矣,土火還死於角,宜哉。」復自視其形,視流而疾,鼻折山根,年五十,斯壽矣。某月某日,終於安仁里。妻河東裴氏,朗州刺史偃之女,先牧若干時卒。長男曰曹師,年十六;次曰祝柅,年十二。別生二男,曰蘭、曰興,一女曰真,皆幼。以某月日葬於少陵司馬村先塋。銘曰:

後魏太尉禺,封平安公,及予九世,皆葬少陵。
嗟爾小子,亦克厥終,安於爾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