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人用心若鏡賦(以「方寸虛地,有來斯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至人用心若鏡賦(以「方寸虛地,有來斯應」為韻)
作者:紇干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3

眷理心之至者,有明鏡而比諸。皎然可鑒,泊然其虛。舍將迎之載勤,無情是得;存好惡之不辨,何狀不儲。彼誠之明,惟道斯守。居中自執於精一,待物豈殊乎先後。雲誰鑒矣,則用當其無;匪我功焉,乃為而不有。淵兮內照,曠若虛受。伊默慮其智愚,儼分形於美醜。稽至理也,其性命哉。瑩爾蒙蔽,滌乎氛埃。引曜宏納,清明洞開。自外爰依,葉彼生而有象;由衷必應,體夫神以知來。故得稱有別於宏規,等無私於眾類。苟觀過之能審,爰見疵而不愧。始求義於昭昭,卒窮微於至至。和平自保,非險乎山川;容貌既呈,必肖乎天地。美夫鑒乃不藏,勝而無傷。恒其德匪明而匪晦,狀於物或圓而或方。仰周文之翼翼,同叔度之汪汪。是知宏量資乎日宣,儲精本於明證。鏡將心而共理,影與形而合應。思負局之克修,並懸心而有稱。感物攸在,立誠取斯。彼範金這遺制,信靈府以相隨。吾道方存,庶一觀而無替;其明固久,亦屢照而忘疲。想夫朗若爰啟,靜而無悶。比申鑒於盈尺,願修容於進寸。樂廣播披雲之詞,莊生諧止水之論。冀因照以元鑒,豈逢時而在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