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太原汴州兩鎮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致太原汴州兩鎮書
作者:樂彥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2

光啟三年正月五日,魏博陵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樂彥禎,謹齋戒三日,致書於二鎮足下。蓋聞天生蒸民而樹之君,以司牧百姓。主握二柄,禮樂征伐之所興,寇奸雄之所懼。是以大君有率臨之典,群後承專制之權。內守憲章,外憑教命。其或大盜移國,黎民墜塗,身居戎閫之榮,手綰兵符之重。傍觀喪亂,坐俟危亡,既虧社稷之謀,又失子孫之計。此亦義夫之所慷慨,烈士之所咄嗟。敢以狂愚,伏陳英悟。

伏以我國家啟運開國,承家創基,三百春秋,億兆臣妾。自群凶蟻聚,中土分,乘輿奔走於道途,宗廟荒涼於草莽。今者監國雖立,朝綱已頹。皇祚莫知其所安,蒼生莫知其所訴。天子之威,不能加四海。諸侯之力,不能保一方。弱者危而強者吞,雄則飛而雌則伏。竟亦身殞名滅,國家破離。鹹有其繇,取鑒非遠。大約以諸藩舍本就末,忘義背盟。謀不相從,言不相信。國是以間,敵繇此興。與其俱亡,曷若共霸。論桓文之事,則人未敢先。為魯衛之邦,則誰為不可。是以研詳典故,揆度事機,輒敢指陳,庶裨權略。今者秦宗權起於纖蠹,漸恣狂鋒。南苞荊襄,北跨河雒。屠城拔邑,暴物害人。使父子不得相全,夫妻不得相保。血肉塗地,荊榛蔽天。不織而衣人之衣,不耕而食人之食。凶酷之甚,古今所無。竊據要津,下視諸鎮。而又河東軍擁旄重地,受國深恩,稔宴安以未移,縱貪婪而不息。奄有上黨,又吞覃懷。張皇威聲,淩脅蕃屏。皆蓄並吞之誌,盡懷僭大之謀。非謂未萌,已觀成釁。況孟津之眾,尋驗保奸。汝水之戎,果明濟惡。仍且海內皆困,河南盡饑。切料凶狂,倍生窺顧。若不早為之計,必慮悔不可追。非宜坐以俟危,拱而受制。或一隅失所,則諸鎮可虞。唇既亡而齒必寒,皮不存而毛安附。而從事始,先度禍胎,將去本根,要傾巢窟。況大河之內,常山之陽,東極海隅,北亙蕃部,奧壤如砥,列城似林。億萬眾之甲兵,百千群之鐵馬,建牙樹屏,仗鉞分麾。周封者盡是賢侯,漢拜者莫非名將。彼唱此和,連衡合從。豈能西不如太原,南不如蔡賊?非惟可恥,誠亦堪悲。蓋繇久屬昇平,素無交結,慮為奸人鬥謀,或置鄰道猜嫌。思我同心,共為永計。今請常山太尉幽州司空荊州司空滄州留守常侍各命至親兒侄或弟兄二人,擇地築壇,卜日赴會。嚴修齋戒,虔告神祇,歃血誓詞,藏之盟府。然後以茲五鎮,共為一家,有事則同謀,有征則同舉。扶持王室,掃蕩賊臣。收陷失之土疆,開朝貢之道路。其為大義,莫尚於斯。謹請當道李山甫判官奉書陳請,呼天告盟,指日為誓。虔聽明命,以行壯圖,社稷幸甚,生靈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