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日本近衛公爵函(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致日本近衛公爵函(三)
二十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汪精衞
中華民國29年(1940年)12月14日
1940年12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檔案與歷史

近衛公爵閣下:

去夏東京曾聞閣下披瀝對於中日共榮、復興東亞之偉大抱負,並聞閣下殷殷注意引導青年思想,使之趨於共同目的,深佩弘識,無時敢忘。

邇來兩國有志之士,根據「建設東亞新秩序」之思想,發為「東亞聯盟」之運動,標明政治獨立、軍事同盟、經濟提攜、文化溝通四大綱領。兆銘認為此種具體表示,洵屬切要。蓋條件鮮明、主張堅定,一般青年愛國家、愛民族之心得到滿足,始能放心踏步向東亞復興、中日共榮之大道前進。此與閣下提倡善鄰友好、經濟提攜、共同防共三原則吻合無間,又與閣下所殷殷注意青年思想得所正鵠之巨識適相融會。遙想閣下對此,必樂為領導也。敝國數月以來,北京、廣州、南京等處,東亞聯盟之運動已見萌達,洎乎最近,則漸已擴大有全國統一運動之要求。

兆銘深察人心趨向,覺東亞聯盟名稱宜定,不加變更;並宜由先進國之政治領導者躬執桴鼓,為東亞倡。曾將此意為板垣將軍言之,並擬赴東京,再承麈教,藉罄心曲。茲先函達,尚祈鑒裁。餘不一一,專此。

敬請

勳安

汪兆銘謹啟

十二月十四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