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拱岡墓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臺拱岡墓碣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7

先考妣既卜葬於臺拱岡之七年,不肖子苞始得請假,歸視窀穸。雍正二年五月望前二日,至自京師。郊宿,越翼日丙辰,展墓。卜日,得六月丁酉。穿穴視燥濕,始反土而定封焉。

嗚呼!昔我先妣姚孺人早亡,吾父更出贅。時外祖官罷客死,家貧。內御者一人,老不任事。吾母縫紝浣濯,灑掃烹爨,日不暇給。吾兄弟疾病啼號,則吾父保抱攜持焉。五歲課章句,稍長治經書、古文,吾父口授指畫焉。其後自棠邑遷金陵,益窶艱。己巳、庚午間,日食始能再,而弟林死。苞與兄舟客燕、齊,歷歲移時,不得一歸省,歸則計日以行。至庚辰,誓不更違二親遠遊,而逾年兄又死。每當弟與兄忌日、生辰,及春、秋、伏、臘令節,吾母先期意色慘沮,背人掩涕,過旬猶不能平。吾父則召親賓劇飲,號呶以自混;或遊郊野,沉暝然後歸。自苞省人事,未嘗見吾父母有一日之安也。

吾父之歿也,宅兆未營,而不肖子以《南山集》牽連赴詔獄。會宗禍,有司奏宜族誅。聖祖仁皇帝哀矜,並免罪,隸旗伍,而命苞給事內廷。戚友御吾母以北,衰病纏連。不肖子服公事,晨入夜歸。又自首夏至杪秋,必祗役塞上,不得在視起居寒燠。吾母之歿也,會返役,得視含斂。而喪南還附漕船,不獲躬扶柩至潞河。以人事之常計,此生不得復見先人之塋墓矣。故據《戴記》境外不俟之禮,使兄子道希、道永奉大父母柩,以戊戌二月壬寅葬於南鄙石嘴之臺拱岡。如天之福,今皇帝嗣位,推廣先帝遺德,恩詔特原牽連入旗者,赦歸鄉里。吾祖宗塋墓有主,而不肖子得視窀穸,負土以終事。且承聖製,謂以苞故而宥及全宗。吾父母而有知也,其戴聖主無涯之德,而為不肖子悲喜當何如?故敬告以妥靈,且碣於原,俾世世子孫,知謹身寡過,為匹夫而常守塋墓之難也。吾父生平,宋潛虛既論次為《家傳》。吾母之喪,故江寧太守長沙陳公鵬年適在京師,豫為銘幽之文。其言視不肖子苞為可征信於後世,故弗更著焉。

先考字南董,號逸巢,生於明崇禎十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寅時,卒於大清康熙四十六年十月初四日亥時。先妣姓吳氏,知同、光二州、同知紹興府事諱勉長女,生於崇禎十五年正月十五日子時,卒於康熙五十四年十二月初九日午時。子三人,女五人。伯氏、仲氏,姚孺人出。姚孺人從葬祖姑趙恭人墓側,距今七十有五年矣。不敢遷祔新阡,懼魄體之動也。七月朔後五日,男苞述。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