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藝聯盟嘉義支部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臺灣文藝聯盟嘉義支部宣言
作者:佚名,無法考查。
1934年12月18日
原載於《台灣文藝》2卷1號,1934年12月18日。

人類社會底文化生活,會向上的前進,無不依靠著文藝之力推動它底前進,文藝在人類文化生活裡是素不可缺乏的,因為文藝是文化生活的指導者,文藝倘使一旦廢滅,那麼文化生活便要跑入頹唐荒亂的舞臺,所以文藝也可說「人生好像個在無涯的大海中辨不出方向,文藝是精確的指南針似的指導方向的」。

人類文化生活,常會受著各種物象的誘惑和威脅,於是會變動它底本能轉化到別方向去,比如宗教的信仰,本來發源於渴慕真理的衝動,久而久之,這個渴慕真理的衝動,便形成為宗教的形式,由這就發生有因襲拘束而變成為迷信了。

人類生活中既有荒謬的迷信,虛偽的因襲所埋沒,不能顯出為真理的社會的真相,於是社會便有荒謬虛偽了,一切事物以至人類底心靈都被荒謬虛偽遮掩下去了。人類生活中有這種荒謬虛偽存在,那麼要掘挖出荒謬虛偽……等抱出世界外去,而引入真理在這大千世界裡,只有文藝之力才能擔當起這層的,因為文藝是絕對不受社會因襲的拘束,利害顧慮的牽掣,換句話說,文藝絕對拋棄了一切虛偽和不正義的。

拍脫說:「文藝是站在文化的前面」,那末文藝家是文化的先驅者。看啊!浪漫主義的文藝家盧騷不是法國的提倡自由和平等的先驅者嗎?魏爾斯不是鞭打而改造英國的舊社會的先驅者嗎?的確他們都運用著心坎底和筆尖以盡他們的暗示和啟示的能力以引導大眾向新生活的路頭前進。

文藝站在人類生活上的價值,談到這裡就可知道了,我們臺灣面積有三萬六千方粁,設有五州七市四十九郡,除一小部分生蕃之外,佔有五百萬餘人口─內臺人(日本人、臺灣人)─日日在當中的生活,到處無不充滿著荒謬虛偽汙濁,那麼要掘挖出荒謬、剝掉虛偽、洗滌汙濁,只有文藝之力才能擔當得起掘挖荒謬、剝掉虛偽、洗滌汙濁,以至消滅人類生活底一切罪惡的蠢動。

過去有幾位先生熱烈的心兒,提倡創立文藝團體,在一九三三年十月臺北設立臺灣文藝協會,於一九三四年五月臺中臺灣文藝聯盟創立,這是我們臺灣同胞一層最慶幸的。但,臺北臺中兩地方創立,而對於南部的愛好文藝的同志圖謀親蜜,杯水車薪,未免有點散沙之慨!我們鑒及於此,所以我們才創立臺灣文藝聯盟嘉義支部,以聯絡南部的愛好文藝的同志。

我們敢先一步出發去開墾這到處充滿了荊棘而荒蕪的臺灣文藝園地,可是我們免不了要感覺著力量的薄弱,而站在聯盟外的關心文藝的同志是很多的,所以我們十二萬分地希望他們同立在一條線上共同努力奮鬥,于從這荊棘中而幼稚的,臺灣文藝園地開拓一個繁榮的文藝園地來!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