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防欽差大臣沈葆楨奏請移福建巡撫駐臺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移駐巡撫摺
大清總理船政大臣臺灣海防欽差大臣沈葆楨
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
1874年12月23日
发布于沈文肅公政書

  奏為臺地善後,勢當漸圖;番境開荒,事關創始。請旨移駐巡撫,以專責成,以經久遠事。

  竊臣等於十月二十七日將收回草房營地各情形奏明在案;因思洋務稍鬆,即善後不容稍緩。惟此次之善後,與往時不同。臺地之所謂善後,即臺地之所謂創始也;善後難,以創始為善後則尤難。臣等曩為海防孔亟,一面撫番,一面開路,以絕彼族覬覦之心,以消目前肘腋之患;固未遑為經久之謀。數月以來,南北諸路,縋幽鑿險,斬棘披荊,雖各著成效;卑南、歧萊各處,雖分列軍屯,祗有端倪,尚無綱紀。若不從此悉心籌畫,詳定規模,路非不已開也,謂一開之不復塞,則不敢知;番非不巳撫也,謂一撫之不復疑,則不敢必。何則?臺地延袤千有餘里,官吏所治祗濱海平原三分之一,餘皆番社耳。國家並育番黎,但令薄輸土貢,永禁侵陵,意至厚也。而奸民積匪,久已越界潛蹤,驅番佔地,而成窟穴,則有官未開而民先開者;入山既深,入跡罕到,野番穴處,涵育孳生,則有番已開而民未開者;疊巘外包,平埔中擴,鹿豕遊竄,草木蒙茸,地廣番稀,棄而弗處,則有民未開而番亦未開者。是但言開山,而山之不同已若此。生番種類數十,大概有三:牡丹等社,恃其悍暴劫殺為生,暋不畏死;若是者,曰兇番。卑南、埔裏一帶,居近漢民,略通人性;若是者,曰良番。臺北斗史等社,雕題面,向不外通,屯聚無常,種落難悉,獵人如獸,雖社番亦懼之;若是者,曰「王」字凶番。是但言撫番,而番之不同又若此。

  夫務開山而不先撫番,則開山無從下手;欲撫番而不先開山,則撫番仍屬空談。今欲開山,則曰屯兵衛、曰刊林木、曰焚草萊、曰通水道、曰定壤則、曰招墾戶、曰給牛種、曰立村堡、曰設隘碉、曰致工商、曰設官吏、曰建城郭、曰設郵驛、曰置廨署;此數者,孰非開山之後,必須遞辦者?今欲撫番,則曰選土目、曰查番戶、曰定番業、曰通語言、曰禁仇殺、曰教耕稼、曰修道塗、曰給茶鹽、曰易冠服、曰設番學、曰變風俗;此數者,又孰非撫番之時,必須並行者?雖然此第言後山耳,其繁重已若此。

  山前之入版圖也,百有餘年,一切規制何嘗具備。就目前之積弊而論,班兵之惰窳也、蠹役之盤役也、土匪之橫恣也、民俗之慆淫也、海防陸守之俱虛也、械鬪紮厝之迭見也。學術之不明,庠序以容豪猾;禁令之不守,煙賭以為饔飧。官斯土者,非無振作有為、正己率屬之員,始苦於事權之牽制,繼苦於毀譽之混淆,救過不遑,計功何自?使不力加整頓,一洗浮澆,但以目下山前之規模,推而為他日山後之風氣,雖多一新闢之區,適多一藏奸之藪!臣等竊以為未可也。

  嘗綜前、後山之幅員計之,可建郡者三、可建縣者有十數,固非一府所能轄。欲別建一省,又苦器局之未成;而閩省向需臺米接濟、臺餉向由省城轉輸,彼此相依,不能離而為二。環海口岸,處處宜防;洋族教堂,漸漸分佈。居民向有漳籍、泉籍、粵籍之分,番族又有生番、熟番、屯番之異;氣類既殊,撫馭匪易。況以創始之事,為善後之謀,徒靜鎮之非宜,欲循例而無自!使臣持節,可暫而不可常。欲責效於崇朝,兵民有五日京兆之見;倘逾時而久駐,文武有兩姑為婦之難。

  臣等再四思維,宜仿江蘇巡撫分駐蘇州之例,移福建巡撫駐臺,而後一舉而數善備。何以言之?鎮、道雖有專責,事必稟承督、撫而行;重洋遠隔,文報稽延,率意徑行,又嫌專擅。駐巡撫,則有事可以立斷,其便一。鎮治兵、道治民,本兩相輔也。轉兩相妨,職分不相統攝,意見不免參差,上各有所疑,下各有所恃,不賢者以為推卸地步,其賢者亦時時存形跡於其間。駐巡撫,則統屬文武,權歸一尊,鎮、道不敢不各修所職,其便二。鎮、道有節制文武之責,而無遴選文武之權。文官之貪廉、武弁之勇怯,督、撫所聞與鎮、道所見,時或互異。駐臺則不待採訪,而耳目能周,黜陟可以立定,其便三。城社之巨姦、民間之冤抑,睹聞親切,法令易行,公道速伸,人心帖服,其便四。臺民煙癮本多,臺兵為甚;海疆營制久壞,臺兵為尤。良以弁兵由督、撫、提、標抽取而來,各有恃其本帥之見。鎮將設法羈糜,只求其不生意外之事,是以比戶窩賭,如賈之於市、農之於田。有巡撫,則考察無所瞻徇,訓練乃有實際,其便五。福建地瘠民貧,州、縣率多虧累,恆視臺地為調劑之區;不肖者骫法取盈,往往不免。有巡撫以臨之,貪黷之風得以漸戢,其便六。向來臺員不得志於鎮、道,及其內渡,每造蜚語中傷之;鎮、道或時為所挾。有巡撫,則此技悉窮,其便七。臺民遊惰可惡,而實戇直可憐。所以常聞蠢動者,始由官以吏役為爪牙、吏役以民為魚肉,繼則民以官為仇讎。詞訟不清,而械鬪、紮厝之端起;奸宄得志,而豎旗聚眾之勢成。有巡撫,則能預拔亂本而塞禍源,其便八。況開地伊始,地殊勢異,成法難拘;可以因心裁酌,其便九。新建郡邑,驟立營堡,無地不需人才;丞倅將領可以隨時紮調,其便十。設官分職,有宜經久者、有屬權宜者,隨事增革,不至廩食之虛糜,其便十有一。開煤、鍊鐵有第資民力者,有宜參用洋機者;就近察勘,可以擇地而興利,其便十有二。夫以臺地向稱饒沃,久為他族所垂涎;今雖外患暫平,旁人仍眈眈相視;未雨綢繆之計,正在斯時。而山前、山後其當變革者、其當創建者,非十數年不能成功;而化番為民,尤非漸漬優柔,不能渾然無間。與其苟且倉皇、徒滋流弊,不如先得一主持大局者,事事得以綱舉目張,為我國家億萬年之計。況年來洋務日密,偏重在於東南,臺灣海外孤懸,七省以為門戶,其關係非輕。欲固地險,在得民心;欲得民心,先修吏治、營政;而整頓吏治、營政之權,操於督、撫。總督兼轄浙江,移駐不如巡撫之便。臣等明知地屬封疆,事關更制,非部民屬吏所應越陳;而夙夜深思,為臺民計、為閩省計、為沿海籌防計,有不得不出於此者。敢不據實上聞,以為芻蕘之獻!

  謹將全臺善後情形及請移駐巡撫緣由,恭摺由輪船到滬付驛六百里馳奏。伏乞皇上聖鑑,訓示遵行。謹奏。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