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縣志/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首 臺灣縣志
卷一 輿地志
卷二 

嘗考《周官》,以丘甸、井邑賦車,是即後世疆域、里社之漸,此輿地之志所由來也。臺灣距大海之中,背山面水,自鄭氏以前,荒邈難稽,洎二十二年歸入版圖,分臺灣為附郭縣,而疆界以定,坊里以詳,流者、峙者,莫不昭昭可考焉。天威所屆,無遠弗服,設險固圉,經濟從茲始矣,是烏可以不志?

封域[编辑]

老子》曰:至治之世,安生食業,老死不相往來。固不得以封疆之界域之矣。《周官》大司徒掌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廣輪之數。而臺灣屬在外海,為職方所不紀。

今上文武聖神,削平鄭氏,始入版圖,設郡縣,臺灣為附郭,以其地居三邑之中,故又名中路。邑以內,分為四坊,市肆紛錯,人煙稠密,誠一大都會也;邑以外分為十五里、一庄。南界鳳山,北連諸羅,視三邑之地為最窄,漢人居之,番不屬焉。西望而浮於萬頃汪洋之中者曰澎湖,島嶼相聯,居民錯落,為臺灣之門戶。分疆畫野,各安其居,聲教不及之地,盡為衣冠文物之邦,擴海宇而壯河山,洵為亙古之所未有者矣!

星野[编辑]

《周官》保章氏以星野辨九州之地,凡所封域,皆有分星以觀妖祥。臺灣其域為揚州,其次為星紀,其宿為牛、女,其辰在丑。蓋嘗按《通志》而考之:閩地分野為牛、女,臺屬於閩,分野從閩無疑也。澎湖一島,明時統於同安,同、泉屬也,泉分野從省會為牛、女,則澎湖寧有異於泉乎?澎湖無異於泉,則臺之去澎水程不過四更,而謂臺有異於澎湖乎?且粵隸於臺之南,漳處於臺之西,而閩安則又在於臺之北,汪洋萬頃之中,實相聯屬,漳之與閩,分野同也;粵之與漳,分野又同也;則臺之分野,其屬牛、女也益明矣!故有謂臺在泉之窮南,在漳之極東,而分野在女、虛之交者,《郡志》獨闢之,以為坐井觀天之見。王圻之言曰:「九州上應星土三百餘度,皆有其驗,豈特十二次?封域皆有分野,千八百國皆有所屬,豈特十二國?」知此言,則可以言臺之分野矣。

形勝[编辑]

邑治東抵高峰,西鄰巨浸,木岡鬱翠,聳一邑之主山;鹿耳紆迴,映萬頃之大海。赤嵌樓工巧百出,猶識紅毛之遺踪;虎井嶼旌旗一揮,遂闢天家之疆土。東吉、西吉,實為入臺之指南;中溪、南溪,莫非歸海之源委。地視兩縣而較窄,險誇三邑而獨雄。

六景[编辑]

木岡挺秀

蓮湖飄香 即蓮花潭也。

赤嵌聽海

鹿耳聽潮

龍潭夜月即鯽仔潭也。

金雞曉霞澎湖金雞澳。

里至[编辑]

縣治附郭,轄四坊、一十五里、一庄,澎湖附焉。考《郡志》所載「東至保大里大腳山五十里,西至澎湖水程四更,除水程外,廣五十里;南至鳳山縣依仁里交界十里,北至新港溪與諸羅縣交界四十里,南北延袤五十里。」當時以初闢之地,未及周詳。康熙五十五年,皇上命大人渡海親丈,而里數遠近確有定據,與《郡志》所載大不相侔,疆域畫一,允為王朝之規模矣!

縣治除澎湖水程四更外,自紅毛樓起,東至保大東山麓三十五里,西至鹿耳門十里零七繩,東西廣四十五里餘;南至文賢里二層行溪鳳山縣交界二十一里,北至蔦松溪諸羅縣交界一十五里,南北延袤三十六里。

沿革[编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