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治協會告中國青年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臺灣自治協會告中國青年書
作者:臺灣自治協會 1924年6月25日

諸君費多大苦心與時間,從事二十一箇條撤銷運動。在呻吟於永久不能恢復痛苦之我等臺灣人,對諸君之熱心與努力,是很欽佩。然而豺狼成性之下賤日本,終不放棄侵略野心。對諸君之運動,聽若罔聞,更進而實行其奸惡手段。彼等外戴中日親善假面具,內心包藏侵略野望。青年學生諸君若不信,試看彼提出締結二十一箇條之虎狼日本外交家,在護憲標幟之下,已做總理大臣。彼等所抱吞滅中國野心,明如睹火。轉而請看對美問題,美國人排斥黃色人種,固屬不該;我等亞細亞民族,應該一致強硬反對。然而言甘行惡之日本人,對此大聲高唱排美論調;反面對於同文同種之中國勞工,竟禁止其入國。我等甚費解日本人所言之人種平等,究竟是何意見。諸君請試考察以上二點之相矛盾,亦可知日本人之惡行與奸詭。我等臺灣人原屬亡國奴隸,並無發言機會;然從傍觀之,中國青年子弟,尚昏昏沉睡於彼等惡行之前,而不自覺。我等不禁為握一把冷汗。諸君快醒!快醒!諸君須從有名無實之經濟絕交夢中清醒!快以實力,開始愛國運動。同時來幫忙我等亡國臺灣同胞之自主獨立運動。諸君如再不醒,將不免陷入與我等同為亡國奴隸之命運。

我等更為親愛求學青年告一言:諸君試思!日本人奪取他國國土,消滅異族,其新方策在乎文化侵略。臺灣之現狀,即其侵略之結果。諸君幸勿裝聾不聞;須知庚子退款,為日本提案,此不外為滿足文化侵略中國之野心。其用意之周到澈底,較高明於英美數倍。諸君毋須別求其例,只看日本人之從事於國外文化事業者,悉屬日本外務省官吏。彼等所計劃要實施內容,無一非日本式奴隸教育;移於中國,使中國人習之。諸君為研究學問一青年,參加此種施設,或無餘裕,得以容喙侵略政策。因此我等特敬告於諸君,請諸君詳察日本文化侵略手段之可怕。拒受如我等被束縛臺灣人同樣之教育。不然,恐中華民國四字,或隨而消滅。

臺灣自治協會同人啟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