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傅體元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傅體元書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八

昨見子敬寄來丁田文字,不論文之工拙,但依違兩可,主意不定,不曾說得向來本意,有負使者郡太守采訪之盛心。更望足下與子敬,從老吏根究利害,作一議,借前箸籌之,或尚可濟。

天下之事不在大。此法起於一二小夫淺見,街談巷語。顧九和在告,熟聞此言。後來入閣,銳意更變。霸州出其門下,特承迎之。主意原不好,吳民被其流毒二十年。今不攻其本,卻從枝葉上說,殊不可曉。即如撥役時,必不能復使之出銀;今出銀,便禁不得他撥役。祖宗以來一百七十年,不見有司於撥役外增一役。如何議書冊,不過二十年,乃至增銀自七厘七毫至四分有奇!此亦易曉,原本實在變法。光甫如何卻極口稱讚他「取於下有漸而不偏,用於上有經而不過」,如此又何容別議耶?如此論新法,而反回護金陵也。

吾等心知其害,承有司虛心訪問,又不端言,與小民同其喑啞,甚為可歎。平生為時文,不肯學黃口兒語,以致困窮。今垂老,無用世之望已矣,諸公壯年,於天下事不可不隨事究心,庶他日立朝為有用之學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