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劉宜翁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劉宜翁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軾頓首宜翁使君先生閣下。秋暑,竊惟尊體起居萬福。軾久別因循,不通問左右,死罪!死罪!愚暗剛褊,仕不知止,白首投荒,深愧朋友。然定命要不可逃,置之勿復道也。惟有一事,欲謁之先生,出於迫切,深可憫笑。古之學者,不憚斷臂刳眼以求道,今若但畏一笑而止,則過矣。軾齠齔好道,本不欲婚宦,為父兄所強,一落世網,不能自逭。然未嘗一念忘此心也。今遠竄荒服,負罪至重,無復歸望。杜門屏居,寢飯之外,更無一事,胸中廓然,實無荊棘。竊謂可以受先生之道。故托裏人任德公親致此懇。古之至人,本不吝惜道術,但以人無受道之質,故不敢輕付之。軾雖不肖,竊自謂有受道之質三,謹令德公口陳其詳。伏料先生知之有素,今尤哀之,想見聞此,欣然拊掌,盡發其秘也。幸不惜辭費,詳作一書付德公,以授程德孺表弟,令專遣人至惠州。路遠,難於往返咨問,幸與軾盡載首尾,勿留後段以俟憤悱也。或有外丹已成,可助成梨棗者,亦望不惜分惠。迫切之誠,真可憫笑矣。夫心之精微,口不能盡,而況書乎?然先生筆端有口,足以形容難言之妙,而軾亦眼中無障,必能洞視不傳之意也。但恨身在謫籍,不能千里踵門,北面摳衣耳。昔葛稚川以丹砂之故求句嶁令,先生倘有意乎?嶠南山水奇絕,多異人神藥,先生不畏嵐瘴,可復談笑一遊,則小人當奉杖屨以從矣。昨夜夢人為作易卦,得《大有》上九,及覺而占之,乃郭景純為許邁筮,有「元吉自天佑之」之語,遽作此書,庶幾似之。其余非書所能盡,惟祝萬萬以時自重。不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