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友人論文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友人論文書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4

嚐與足下評古今文章,似好惡不相闊者。然不有所竟,顧樵何所得哉!古今所謂文者,辭必高然後為奇,意必深然後為工,煥然如日月之經天也,炳然如虎豹之異犬羊也。是故以之明道,則顯而微,以之揚名,則久而傳。今天下以文進取者,歲叢試於有司,不下八百輩。人人矜執,自大所得,故其習於易者,則斥艱澀之辭。攻於難者,則鄙平淡之言。至有破句讀以為工,摘俚句以為奇。秦漢已降,古人所稱工而奇者,莫如揚、馬。然吾觀其書,乃與今之作者異耳。豈二子所工,不及今之人乎?此樵所以惑也。當元和、長慶之間,達官以文馳名者,接武於朝,皆開設戶牖,主張後進,以磨定文章。故天下之文,薰然歸正。洎李御史甘以樂進,後士飄然南遷。由是達官皆闔關齰舌,不敢上下後進。宜其為文者得以盛任其意,無所取質,此誠可悲也。足下才力雄健,意語鏗耀。至於發論,尚往往為時俗所拘,豈所謂以黃金注者昏邪?顧頑樸無所知曉。然嚐得為文之道於來公無擇,來公無擇得之皇甫公持正,皇甫持正得之韓先生退之。其於聞者,如前所述,豈樵所能臆說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