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史官韓愈致段秀實太尉逸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史官韓愈致段秀實太尉逸事書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4

退之館下:前者書進退之力史事,奉答誠中吾病,若疑不得實未即籍者,誠是也。退之平生不以不信見遇。竊自冠好遊邊上,問故老卒吏,得段太尉事最詳。今所趨走州刺史崔公,時賜言事,又具得太尉實跡,參案備具。太尉大節,古固無有。然人以為偶一奮,遂名無窮,今大不然。太尉自有難在軍中,其處心未嚐虧側,其蒞事無不可紀,會在下名未達,以故不聞,非直以一時取芴為諒也。

太史遷死,退之復以史道在職,宜不苟過時日。昔與退之期為史,誌甚壯,今孤囚廢錮,連遭瘴癘羸頓,朝夕就死,無能為也。第不能竟其業,若太尉者,宜使勿墜,太史遷言荊軻征夏無且。言大將軍征蘇建,言留侯征畫容貌。今孤囚賤辱。雖不及無且、建等,然比畫工傳容貌尚差勝。《春秋傳》所謂傳信傳著,雖孔子亦猶是也。竊自以為信且著。其逸事有狀。不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