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吳司錄議王逢原姻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吳司錄議王逢原姻事書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4

某啟:仲冬嚴寒,伏惟尊體動止萬福。王令秀才,近見文學、才智、行義,皆高過人,見留他來此修學。雖貧不應舉,為人亦通,不至大段苦節過當。他恐二舅不欲與作親,久不得委曲,不審尊意如何?傳聞皆不可信也。某目見其所為如此,甚可愛也。未拜見,千萬乞保尊重。


某啟:新正,伏惟二舅都曹尊體動止萬福。向曾上狀,不審得達左右否?王令秀才見在江陰聚學,文學、智識與其性行,誠是豪傑之士。或傳其所為過當,皆不足信。某此深察其所為,大抵只是守節安貧耳。近日人從之學者甚眾,亦不至絕貧乏,況其家口寡,亦易為贍足。雖然不應舉,以某計之,今應舉者,未必及第,未必不困窮,更請斟酌。此人但恐久遠非終困窮者也。雖終困窮,其畜妻子,當亦不至失所也。渠卻望二舅有信來,決知親事終如何,幸一賜報也。尚寒,伏乞善保尊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