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孫無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孫無言
作者:屈大均 明末淸初
本作品收錄於《翁山文外

僕自錢塘奉別,遂與杜蒼舒西入秦,非有所欲干也,欲遊太華之山耳。華陰有王山史者,素愛僕詩古文,延至其家。因遣子伯佐導上三蜂,值三月十有九日於巨靈掌上,痛哭先皇帝,雨雲滿天,大風拔木,僕寒栗口噤不能言,忽思足下不知已歸黃山否,在黃山天都遇此日,不知慟哭何如也?有三月十九日華山哭先皇帝詩四章,奉寄足下和焉。

僕又從秦之代矣。於李克用墓前晝射獵夜讀書,或與二三豪士,李天生、田約生輩,及彈箏唱鍊相諸姬觴詠於雁門之關,廣武之戌,慷慨流連,不知其身之羈旅也。獨是秋風初起,邊氣先悲,揚粵之人,疎埋性不能寒,終不如故鄉。此時方御增城,纖葛浴蒲,澗寒泉為可樂也。吾兄今在廣陵抑在雷溪?雷溪之松千歲,夜有奇光。吾兄與之,堅保歲寒,勿如僕之不肖,奔走邊陲,智勇無施,徒飽受風霜之苦也。近有出塞詩數十章,頗得高岑氣格,不能盡錄。錄大同、軍中二章奉寄,欲兄知近來能走馬,不弱并州兒也。


本明末清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經遠遠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