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常相公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常相公書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6

相公閣下:自蒼生允望,帝載緝熙,大小仲父,四方風動,既絕橫議,且無多門。幸甚幸甚!邵複何幸,又當此時之則然,命乃未偶,通塞之分,並在去年,則相公首薦之恩,鄙夫膺受之美,徒拭人目,孰知其心?是以區區子牟,不敢忘闕,而又自惜。昔常陪相公鄉裏之舉,時應神州甲乙之選。其餘馳逸足,揮勁翮,修容峨峨,來以干進者,蓋千百數。在公堂預鹿鳴之宴,猶不可得,況會府鶯遷之地者乎?相公當時裒然居天下第一,愚實不佞,忝從斯列;六子登科,又廁其數。凡我連茹,世論以榮,皆因依相公用白粉黛。是乃降神惟嶽,有開必先,右掖司言,中均典翰。出入承盼,從容十年,啟沃之由,自此而始。則知輔弼之道,在天非人。嗚呼!同時之人,零落向盡;鼓楊李賀,冥寞何之?今相公宰平天下,而鄙夫拘束邊外,獨不得一親顏色,更露腹心,則漢庭於相公何厚哉!是以內省,可知命焉;是以垂頭塌翼,不敢思奮。況家事未畢,立錐無地。男可從官,女可許笄。耳順之年,馳複始滿。名位日退,沉痾歲深。君臣之道,天人之際?心雖如丹,誰表赤實此皆鄙夫與相公今日之事也,豈無他人?在我同誌而已。況相公無失其親,無失其故,二江之上,獨立無親。一麾以還,未之有故,舉目生憤,傷如之何?未知相公何以留念?悲趙武之視蔭,感伍員之逆施,拳拳之心,欲罷不忍。伏願體道垂統,加餐保和,乘風雲之感會,行宰相之能事。無寶斯位,無愛斯權;無念同升於朝,無念若撻於市。鹹有一德,不其盛歟!方將伊皋比崇,管樂論霸,寧民禽三黜無怨,在胡廣七登何補?鄙老也,有知美善,不識忌諱,遠塵視聽,忠告尺書。然非盡言之具,庶谘道意之本,所不爾者,謂之何哉?前漢州司田樊登兄弟,舊遊三十載矣,相公席硯,昔與之同。言念撫塵,今也祗召,甚大惠也,因是利往,得無謝焉。邵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