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庾中丞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庾中丞書
作者:任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6

中丞閤下:公久在西掖,聲華滿路,一昨遷拜中憲,台閣生風。甚善甚善!華竊有所怪,請試言之。何者?華自去冬拜謁,偏承眷顧,幸辱以文章見許,以補袞相期,眾君子聞之當信矣。華頃陪李太仆詣闕廷,公乃謂太仆曰:「任子文辭,可為卓絕,負冤已久,何不奏與太仆丞?」華也不才,皆非所望,然公之相待,何前緊而後慢若是耶?豈華才減於前日,而公之恩遇薄於茲辰?退思服念,良增歎惋耳。況華嚐以三數賦筆奉呈,展手劄云:「足下文格,由來高妙。今所寄者,尤更新奇。公言之次,敢忘推薦?朝廷方以振舉遺滯為務,在中丞今日得非公言之次乎?當公言之次,曾不聞以片言見及,公其意者豈欲棄前日之信乎?華本野人,常思漁釣尋常,杖策歸乎?舊山,非有機心,致斯扣擊。但以今之後進,鹹屬望於公,公其留意焉。不然,後進何望矣?任華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