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徐給事論文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徐給事論文書
作者:柳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7

文章本於教化,形於治亂,係於國風;故在君子之心為誌,形君子之言為文,論君子之道為教。《易》云:「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此君子之文也。自屈宋以降,為文者本於哀豔,務於恢誕,亡於比興,失古義矣。雖揚馬形似,曹劉骨氣,潘陸藻麗,文多用寡,則是一技,君子不為也。昔武帝好神仙,而相如為《大人賦》以諷,帝覽之,飄然有淩雲之氣。故揚雄病之曰:「諷則諷矣,吾恐不免於勸也。」蓋文有餘而質不足則流,才有餘而雅不足則蕩;流蕩不返,使人有淫麗之心,此文之病也。雄雖知之,不能行之。行之者惟荀、孟、賈生、董仲舒而已。仆自下車,為外事所感,感而應之,為文不覺成卷。意雖複古而不逮古,則不足以議古人之文。噫!古人之文,不可及之矣;得見古人之心,在於文乎?苟無文,又不得見古人之心。故未能亡言,亦誌之所之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