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戴楓仲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戴楓仲書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3

大難初平,宜反己自治,以為善後之計。昔傳說之告高宗曰:「惟干戈省厥躬。」而夫子之係《易》也,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已。」《左傳》載夫子之言曰:「臧武仲之智而不容於魯,有由也。作不順而施不恕也。」苟能省察此心,使克伐怨欲之情不萌於中,而順事恕施,以至於「在邦無怨,在家無怨」,則可以入聖人之道矣。以向者橫逆之來,為他山之石,是張子所謂「玉女於成」者也。至於臧否人物之論,甚足以招尤而損德。自顧其人能如許子將,方可操汝南之月旦,然猶一郡而已,未敢及乎天下也。不務反己而好評人,此今之君子所以終身不可與適道,不為吾友願之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