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方伯公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方伯公書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天祥百拜,覆梅溪尊舅舅:天祥為子不孝,老母已矣。每誦「如母存焉」之詩,今惟此一舅矣,每一南望,未嘗不為之潸然也。天祥自國難以來,間關兵革,鞠躬盡力,百折而不悔,以致家國俱斃,為之何哉?當倉皇時,仰藥不劑,以致身落人手,死生竟不自由。及至朔廷,抗辭奉節,留連幽囚,曠閱年歲。孟氏云:「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如此而已矣!老母年方望七,客殯餘憾,然生榮死哀,粗慰人子之情,以此故應刀鋸在前,亦含笑入地矣。不肖固不能躬畢大事,天地鬼神,諒昭鑒之!母喪歸葬,已戒仲氏。八哥來,復審尊候萬福。仰惟德人動履,神物護持,優遊餘年,萬萬珍重!兒子道生,不幸夭折,今立升侄為子,凡百惟舅公教之誨之,是望!區區拆骨,已分溝壑,當具衣冠,藏於文山之陽,疇昔舅所指之處也,並哀而窆之。謹奉書永訣,萬古!萬古!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