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本使楊尚書請停率修寺觀錢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本使楊尚書請停率修寺觀錢狀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4

伏見修寺疏,閣下出錢十萬,令使院共出十萬,以造石門大雲寺佛殿。翱性本愚,聞道晚,竊不諭:閣下以為斂錢造寺必是耶,翱雖貧,願竭家財以助閣下成;如以為未必是耶,閣下官尊望重,凡所舉措,宜與後生為法式,安可舉一事而不中聖賢之道,以為無害於理耶?天下之人,以佛理證心者寡矣,惟土木銅鐵,周於四海,殘害生人,為逋逃之藪澤。閣下以為如有周公、仲尼興立一王制度,天下寺觀僧道,其將興之乎,其將廢之乎?若將興之,是符融、梁武皆為仲尼、周公也;若將廢之,閣下又何患其尚寡,而複率其屬合力建置之也?院中判官,雖副知己之命,然利祿遠仕,亦不以貪也,豈無羈孤親友由未能力及賙之歟,何暇出錢以興有損無益之務。眾情不厭,但奉閣下之命而為耳,拳拳下情,深所未曉。伏惟憫其拙淺,不惜教誨:若閣下所為竟是,翱亦安敢守初心以從而不為也;若其所言有合於道,伏望不重改成之事,而輕為後生之所議論。意盡辭直,無任戰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