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楊狀頭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楊狀頭書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3

謹獻書狀元先輩。聖人之道沒,必假後賢以援之。故天將假後賢以援之,必先否其人之數,而後克亨其道。苟知厥理,繇是得而言之。且咸通乾符之貢士,其有德行文學人地如先輩,而在舉場,則其舉罕再。而先輩在舉場逮二十年,何哉?是知天否先輩當年之數,以亨今日之道。假於春官天官之網,首冠群彥,基我中興。使天下之人,翕然向風。奔走慕義,以偃干戈,豈不然乎?今俾天下之人,奔走瞻之為龍門管鑰,宗伯之處士也。莫不俟我之啟。某頃者頻試於小宗伯,姓名罔為人之所聞,然多受知於前輩。故安州鄭郎中、江陵蔣校書謂所業賦偶公道,必為宗師之薦,宗伯之求。某佩斯言十有五年矣。幸蜀之後,東蟄閩越。洎前年榜,伏睹先輩榮登。逮王先輩希龍之還,敬話先輩之道,某熟得而知勉。某提攜所業,直扣門仞。昨某之來也,朝及京師,暮期刺謁。今幸於此遽獲贄投,果蒙先輩逾涯越等,加之賞錄,便許薦拔。充宗伯之所求,則二賢之言斯驗矣。若某則已登選於今日也。某草澤單寒,無門報德。且世之感恩謝知,罔不率以殺身為之辭。夫殺身之期,是待知已於患難。某今感先輩之恩知,謹唯銘刻肌骨。故獻書於座右以陳露之,伏惟始終憐察焉。不宣。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