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楊誨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楊誨之書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河東全集

足下幼時,未有以異於衆童,僕未始知足下。至潭州,乃見足下氣益和,業益專,端重而少言,私心乃喜,知舜之陶器不苦窳爲信然。而舜之德可以及土泥,而不化其子,何哉?是又不可信也。則足下本有異質,而開發之不早耳。然開發之要在陶煦,然後不失其道。則足下亦教諭之至,固其進如此也。自今者再見足下,文益奇,藝益工,而氣質不更於潭州時,乃信知其良也。中之正不惑於外,君子之道也。然則顯然,翹然,秉其正以抗於世,世必爲敵讐,何也?善人少,不善人多。故愛足下者少,而害足下者多。吾固欲其方其中,圓其外,今爲足下作說車,可詳觀之。車之說,其有益於行於世也。

足下所持韓生毛穎傳來,僕甚奇其書。恐世人非之,今作數百言,知前聖不必罪俳也。及賀州所未有者,文又三篇。此言皆不欲出於世者,足下黙然觀之,藏焉,無或傳焉,吾望之至也。

今日有北人來,示將籍田敕。是舉數十年之墜典,必有大恩澤。丈人之冤聞於朝,今是舉也,必復大任,醜正者莫敢肆其吻矣。甚賀甚賀!僕罪大,不得與於恩澤,然其喜不減於足下者,何也?喜聖朝舉數十年墜典,太平之路果辟,則吾之昧昧之罪,亦將有時而明也。方築愚溪東南爲室,耕野田,圃堂下,以詠至理,吾有足樂也。足下過今年,當侍從北下,僕得歸溪上,設肴酒以俟趨拜。足下發南州,當先示僕,得與獵夫漁老,上下水陸,擇味以給膳羞,雖不得久,亦一時之大願也。過是無可道。

福來辭行急,不可留。言不盡所發,不具。某頓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