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段校理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段校理書
作者:劉岩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9

人藏其心,不可測度也,搖舌於口,誰不言仁誼哉。清濁相渾,真偽難辨,今雖有提其肺腸以呈眾,某必笑而不諒。此亦不足怪也。蓋偽者繁而真者寡,況憑區區文字,而能取信於人耶?所以某蘊蓄斯久,不敢輕奮,抑為此也。今幸因執事稍垂盻睞,以不倫眾輩,故得肆陳其愚,惟賜詳之。某七歲受教誨,始學箕裘,迄今十六,不見成熟。性本慵惰,強之惟艱,不能戮力盡瘁,服勤先聖。然常謂男子生而懸弧,示有事於四方,固不得與兒女曹並列,依違以沒世。每欲奮廓埃堨,破開濤浪,聳翼雲漢,垂名竹帛。謂舒腕可取耳,殊不知世道隘局,九重阻深,不可也。又欲藏器弛用,洗滌他腸,昧旦調旨甘,入夜吟編簡,索聖賢意,探情性源。白雲霏空,虛舟泛波,塵機不張,語默自任。湜湜然得全其愚,為唐一閑人。而家世清風,祇承嚴訓,不可也。又欲掉長舌於公卿間,蘧篨戚施,以媚於人,拱立下流,阿旨從眾。善者曰善,不善者亦曰善,巧言如流,俾躬處休。而愚僻已慣,矯之惟病,不可也。三者之惑,心不可屈,誌不可諧。歧路難期,歲月易老。踐履之道,倀然自迷。執事濯纓清流,敏古多識,試言指其要路,將鞭蹇以趨之。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