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浙西盧大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浙西盧大夫書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2》和《全唐文/卷0752

某頓首再拜。某年二十六,由校書郎入沈公幕府。自應舉得官,凡半歲間,既非生知,復未涉人事,齒少意銳,舉止動作,一無所據。至於報効施展,朋友與遊,吏事取捨之道,未知東西南北宜所趨向。此時郎中六官一顧憐之,手攜指畫,一一誘教,丁寧纖悉。兩府六年,不嫌不怠,使某無大過而粗知所以為守者,實由郎中之力也。

去歲乞假,路由漢上,員外七官以某嘗獲知於郎中,惠然不疑,推置於肺肝間。某恃郎中之知,亦敢自道其志,公私謀議,各悉所懷,一俯一仰,如久而深者。

久欲資郎中、員外之為階級,遠干尊重,欲望收䘏,舐筆伸紙,以復踰於三四。因曰既階級矣,步欲升堂與排關而入者,事不同日。《式微》詩曰:「何其處也,必有與也。」言必有仁義與我,所以處而不去也。進退計忖,不宜得罪。今敢謹寫所為文十四首,編為一卷,繼進於後,愛之不倦,為之不已,不至於工,今以為獻,無任慙惶。然特為進說之端,非敢因此求知,不勝攀戀惕懼之至。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