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田將軍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田將軍書
作者:獨孤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3

天子賞將軍之勳,自裨校領十萬軍,率給麾幢節符,佩黃金印者數四,廟祖於京,開東第駟門,號公侯家,子弟姻族,以將軍故,皆為好官。將軍之勳名,可謂盛矣美矣!然某聞古人曰:「成功不久難處。」且物禁太盛。昔者周公以至聖之德,致太平之功,以成王幼小,不忍而去,召公有不悅色。何者?勢逼不能無嫌故也。夫以聖處猶難,況非聖哉?故范蠡、留侯知其然,去之而遠害。昔者李斯為秦破山東從,擒諸侯,尊秦為天子,秦子以為丞相任事,秦廷之貴惟斯耳。斯知盛滿不行,卒為秦擒。韓信為漢誅趙魏,破齊楚,尊漢為天子,漢裂土封王於荊,漢將之貴惟信耳。信不知降挹,一旦蜚言被疑,卒受呂後之誅。彼二子可謂巧於為人,拙於為身,故二子始有周呂勳,卒受參夷誅。何則?日務進而不知退故。今上封足下為公為王,為十萬戶侯,傳子襲孫,居為夔為龍,出為桓為文,且令召公無不悅色,足下豈不賢於周公哉?夫今之遊宦者,辛勤數千萬言,得一官,俸不過三二萬,數仆不過一二人,滿當罷,戀戀不欲去,豈非顧其利耶?況夫遭時變,即據千里土,權殺生柄,不覺炎燠更變,歌僮侍兒俳優不離前,為樂萬方以娛情,惟恐其不歡,無纖憂能鑽其胸,豈不願留之耶?顧其勢不可,是以取。古堯讓天下而長有天下,孫叔敖不悔去者三。願將軍無受吳張元之說,納馬援、鄒陽之策,思留侯、陶朱之舉,悟韓信、李斯之惑,立竇融河西之績,覽郭、馬、李高數賢之事,稽叔敖三去之美。昔蔡澤之說範雎也,引鞅起踵以擊奪其位,睢受說而歸相讓澤。非不知澤情而受市也,蓋審理必然。今某來非縱橫時,豈澤之徒歟?既非奪位而來,又豈欲騁口衒世?直以惜賢人之業耳。惟將軍無猜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