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盧生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盧生書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2

夫物不我貴,則莫之與。是以裸圵釋姒氏之冕,劍庭綴蒙吏之纓。違謝故域之中,托麗坎井之內,而欲標舉異趣,矜飾夙情,旁左環觀,危於瞰室。疊踵盈堂,而高明不悟。迄夫洞幽視之而後知其危也。遼廓之情,心傷瘁矣。雖有漿鄰,如何能隱。乃有察聲見許,訪景為依,將翠禽以陋儀,指丹雞以證潔,破一一釁以成信,召千里以安歸。使驚弓之雁,息影於芳洲。絕土之蘭,登香於几席。結舌之士,慷慨縱歡,拊髀拚言,此樂何極!斯則正平接次於北海,子山興歎於片石。昔嘗過之,今乃信其誠然也。風無意而忽遇,水有恨而遽往。遂乃折楊代策,結荷依水,泛舟蠡渚,日月改曜;仰視浮空,雲霧消落。寒蓬中夏而怒卷,驚鳥爭夕而群往。疾景一馳,短夜再起,去親為客,誠足以悲。想足下結束首路,亦均斯苦。然遊子歸鄉,良復可慰。八月既望,錢塘之潮見素車之若馳,激鬱志之迅湧。抗聲長嘯,響應駭浪於斯時也。使憤俗疾時之子,高情猋舉,逸興虹飛。猶將吐納煙霞,屣脫孤橫。況在足下,內無迫棘之事,外有發皇之慨,想其豪情,當何如哉。猥以遙途,未均持袂,延面東望,感增以欣。每念判襟之晨,出門黯黯,足下顧言此別,可惜惟吾與子。日逼世故,方當投身名利,騁足險阻。清燕尊酒,恐不可期。今復絜矩塵途,不易舊轍,則是帶莕藻於木末,植桔梗於深泉,養鯢鮒於修陵,求瓜桃於雪谷。勞而寡績,困將何言。惟足下邁上之姿,一日千里,仆荷愁病,投屏荒城。每感豫州之悲,以發楊朱之泣。秋飆易生,銀河在戶,蟋蟀互悼,嘈切悲哀。微物無情,猶有同聲,況在旅途,可抑幽怨。嗟夫盧生,勉爾行矣。影雖入暗,良不隔形。悠悠山河,相達以聲。會則有絀,月亦有盈。身在異畛,義存璞貞。投我以李,報之以瓊。毋以金玉,匿音阻庭。慎儀相愛,以佩厚情。闓運白。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