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盧藏用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盧藏用書
作者:毛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9

月日,雲夢子毛傑謹致書於盧公足下:傑聞君所貴者道也,所好者才也,故才高則披襟而論翰墨,道狎則言事而致談笑。何必難鳴狗盜,始資僥幸之能;簞食瓢飲,不顧清虛之用?自公立名休代,博物多能,帝曰爾諧,擢為近侍。所以從容禁省,出入瑣闈,忠弼在躬,優柔薦及。傑時在草莽,運厄窮愁,思折俎而無因,嗟掃門而不逮。豈知群邪遘逆,聯聲嗷嗷,紫奪我朱,遠詣惡土。賴公神色自若,心行不逾,餌芝術以養閑,坐煙篁而收思。傑梁鴻遠旅,閔仲未歸,留連德音,徘徊失路。互鄉童子,當願接於宣尼;蘇門先生,竟未言於阮籍。公於傑者如彼,仆於公者若此。百年朝夕,何事惜於交遊?四海兄弟,何必輕於行路?賈生不云乎:「達人大觀,物無不可,小智自私,賤彼貴我。」況公披衣高尚,習靜閑局,世事都捐,尤精道意,豈有自私而已無大觀者哉?倘能憐雲獎無知,慜張良小子,說鴻濛之偈,遺黃石之書;虛往實歸,霑霧露之微潤,褒多益寡,落邱山之一毫:則知足下之眷深焉,小人之慶畢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