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睦州獨孤使君論朱利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睦州獨孤使君論朱利見書
作者:李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3

觀絜身復古,立行師古,臨事不惑,見危必進,秉此數節,時人罕知。伏惟良寶匿瑕,明鑒含垢,暫留頃刻,少納芻蕘,遂厥愚懇,死而無悔。竊見前此邑丞朱利見,一室窮病,十年非辜,形神沮弱,容鬢衰颯,若遣憂能傷性,此人殆不久生。孤禽孺子,相向嗚唈;眢井壞灶,共之淒涼。觀雖非比齒,稍與同道,往往目睹,感之酸然。常恨莫能為計,無所施力,使有穀帛,當能賑之。此生亦人倫之落落,士林之楚楚;代習禮樂,宿傳衣纓,乃祖乃父,亦有拾青拖紫,三徵五辟者也。生家亡早孤,年壯方仕,所共交結,亦皆名流。微班不達,直道來累,人不哀者,諒誰有心。觀與此生,非有半面故素、一夕優狎,非有斗筲之惠,杯酌之好,但私心助痛,借口為言。

昔荊軻徇燕丹之急,聶政答嚴遂之(闕一字)故載籍不朽,以為美談,且數子者,良有由緣。今之所論,有異於此。況觀輒以翩翩賤質,曾為使君翦拂;巢巢薄伎,復忝使君盼睞。寄家樂土,日聞盛事,竊見信有所未洽,恩有所未周,安敢坐同碌碌,不以陳述?

伏惟使君大其量,深其懷,使儒衣之士,復罄心腹,幸甚幸甚!觀早窺典墳,見古賢良,居五等之位,設六條之政,所以察刑獄,詢諍訟,褒善懲惡,恤勞勸分。是以名彰王府,勳潤史筆,豈可備員已矣,屍祿悠載?故漢文帝云:「與我共理者,其惟良二千石。」且自使君下車數載,田疇始辟,桑石初拱,人識廉恥,邑無逋亡,當朝談其美,列嶽讓其最。雖文翁化蜀,伯道理吳,二侯既歿,惡為絕倒。獨有南冠朱利見,氣衝牛鬥間,使君嚴如雷電,慈如太陽,何不修慎終之德,解懸絕之命?使仲由之諾不墜,長孺之灰更燃,則流芳一時,垂範千載。且此人窮窶於原婁,汙辱於韓範,恓惶於蔡澤,憔悴於屈平,整冠而緌斷,斂衽而肘露,猶矻矻耽學,依依固窮,常戴使君殊造,對孤枕流涕。日者有故壽昌沈尉,周行之末,識量非常,知事有廢興,人有泰,承使君咳唾,拯此人溝壑。朱生不幸,沈子雲亡,顧茲塵昧,可為悲想。

夫處大官者,威貴能斷,權尚從宜,綸釣淹滯,篲埽讒慝,即言者得盡意,疑者獲自明。使君垂彤襜,佩朱紱,丈夫之雄也。凡所措舍,豈不易哉?朱利見餘負,亦可以為力,敢望周旋不棄,特達庇之,是所望也。頃聞歙州長史羅士詹,亦朱利見同類,當時刺史劉公,獨降大惠,羅士詹不盈一稔,旋踵西歸。利見當時幽縶,曾不側息,莫非羅生與倜儻之士會,朱生受肅殺之氣偏?嗟夫!三尺之童子,為之恨恨。且宇內所注渝濫官,其中有附跡權門,處陰勢路,則官遣得雪,祿都免收,有損朋黨之私,挾貞介之操,則係銅至弊,名器被誣,豈不為至?主上無及溜之臣,群小得鼓刀自割也。觀土梗微物,竊所不幸,英雄之人,曷以為意?曩聞孔璋薦表代李北海死,曠古之後,先王所嘉。觀誠駑怯,恒羨高躅,執事之議,欲將何如?使君不疾爾臧否,則朱生索於枯魚之肆矣。

嘗見古人持危救傾,率克有益,使君豈不知此子不為食駿之士,盜裘之夫?人不易知,知人則哲伏惟審念之。然此人年五十,鬱有詞藻,義必致命,性頗輕財,乃俠少之流也。居官直而簡,輿友信而敬,乃百古人之次也。蕭蕭健筆,喋喋利觜,環坐之先也。凡今之人,惡直醜正,入門自媚,邪道苟容,故有貝錦首章,青蠅獨吊。觀雖輒舒紙染翰,輕陳肺肝,無任情激,不敢諛羈屑之士,進趣益難。書發之日,出柴扉東面再拜,傾耳聽音,倍深兢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