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裴塤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與裴塤書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3

應叔十四兄足下:比得書示,勤勤不以仆罪過為大故,有動止相憫者。仆望已矣,世所共棄,唯應叔輩一二公獨未耳。仆未之罪,在年少好事,進而不能止。儔輩恨怒,以先得官。又不幸早嚐與遊者居權衡之地,十薦賢幸乃一售,不得者譸張排恨,仆可出而辨之哉!性又倨野,不能摧折,以故名益惡,勢益險,有喙有耳者,相郵傳作醜語耳,不知其卒雲何。中心之愆尤,若此而已。既受禁錮,而不能即死者,以為久當自明。今亦久矣,而嗔罵者尚不肯已,堅然相白者無數人。

聖上日興太平之理,不貢不王者悉以誅討,而制度大立,長使仆輩為匪人耶?其終無以見明,而不得擊壤鼓腹,樂堯舜之道耶?且天下熙熙,而獨呻吟者四五人,何其優裕者博,而局束者寡,其為不一征也何哉?太和蒸物,燕穀不被其煦,一鄒子尚能恥之,今若應叔輩知我,豈下鄒子哉!然而不恥者何也?河北之師,當已平奚虜,聞吉語矣。然若仆者,承大(一作天)慶之後,必有殊澤,流言飛文之罪,或者其可以已乎?幸致數百里之地,使天下之人,不謂仆為明時異物,死不恨矣。

金州考績已久,獨蔑然不遷者何耶?十二兄宜當更轉右職。十四兄嚐得數書,無恙。兄顧惟仆之窮途,得無意乎?比當大寒,人愈平和,推楚南極海,元冥所不統,炎昏多疾,氣力益劣,昧然人事百不記一,舍憂栗則怠而睡耳。偶書如此,不宣。宗元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