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賈希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賈希逸書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4

主數足下:曩者樵耳足下聲,憤足下售於時何晚。及目足下《五通》五十篇,則足下困於上亦宜矣。物之精華,天地所秘惜,故蒙金以沙,錮玉以璞。珊瑚之叢,必藏重溟,夜光之珠,必頷驪龍。抉而不知己,積而不知止。不窮則禍,天地仇也。文章亦然,所取者廉,其得必多。所取者深,其身必窮。六經作,孔子削跡不粒矣。孟子述,子思坎軻齊魯矣。馬遷以史記禍,班固以西漢禍。揚雄以《法言》《太元》窮,元結以《浯溪碣》窮,陳拾遺以《感遇》窮,王勃以《宣尼廟碑》窮,玉川子以《月蝕詩》窮。杜甫、李白、王江寧,皆相望於窮者也。天地其無意乎?今足下立言必奇,摭意必深,抉精剔華,期到聖人。以此賈於時,釣榮邀富,猶欲疾其驅而方其輪。若曰爵祿不動於心,窮達與時上下,成一家書,自期不朽,則非樵之所敢知也。嗚呼!孤進患心不苦,及其苦,知者何人!古人抱玉而泣,樵捧足下文,能不濡睫?懼足下自得也淺,且疑其道不固。因歸《五通》,不得無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