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邕州李域中丞論陸卓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邕州李域中丞論陸卓啟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6

某啟:伏以至公之道,施恩而不求報,獎善而不為功,所以振宣幽光,激勵頹俗,誠大君子所蓄積也。竊見故招討判官試右衛胄曹參軍陸卓,生稟清操,長於吏理,累仕所至,必有休聲,再舉府曹,績用茂著。頃以狂賊李元慶劫去留後,擅樹囚徒,構災扇禍,期在旦夕,一夫見刃,莫為己用。而卓以此時,特立不懼,終剪強暴,以寧師人。既而不幸,嬰疾物故,不獲一日趨事,以受其職,有功未報,有善未錄。伏承閣下言論之餘,每所嗟異,優給家屬,恩禮特殊,行道之人,皆所欽伏。儻錄其事跡,奏一贈官,便懷憤之魂知感恩於地下,秉誌之士思受命於門庭。足以勸獎三軍,豈止光榮一族!伏惟不棄狂瞽,特賜裁量。幸甚幸甚!某與卓未嚐相識,敢率愚直,以期至公。輕黷威嚴,伏增戰悚。謹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